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残联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高台县残联 作者:杜平 发布时间:2023-05-31 11∶53
字体:【 打印

近日,高台县残联结合“结对帮扶·爱心高台”工程建设和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深入推进民法典知识的宣传普及,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风尚、好氛围。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进行专题学习,并按年度列出学法计划,推动学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潜移默化的工作习惯,进一步增强“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结对关爱爱心送法。将民法典知识宣讲列为结对帮扶关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在和结对关爱对象面对面沟通过程中,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关爱对象及家人的法律素质,提高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学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个一”活动大力宣法。结合开展的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将民法典知识通过发放宣传页、观看案例视屏、情景模拟、志愿者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残疾人及家属进行普及,加强群众对民法典的关注和了解,引导群众走进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提高他们自觉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