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工业园区:着力延链补链强链 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园区管委会发展规划局 作者:许吉红 审稿:范和忠 发布时间:2023-05-31 11∶46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大、服务为本”的发展理念,聚焦补短板、延链条、上项目、增后劲,积极创造条件,奋力攻坚克难,以产业项目建设成果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位于南华工业园的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原煤精洗生产、煤焦油加氢生产汽柴油、低质煤综合利用等为一体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企业。目前已建成的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项目作为我县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的链主项目,每年可生产2#轻质煤焦油11.56万吨、1#轻质煤焦油3.46万吨、沥青3.5万吨。截至今年4月底,该公司已实现产值超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

近年来,该公司紧盯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加氢提质等高新技术项目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余热利用等项目,不断延伸产品产业链。今年重点推进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油气合建站等项目。目前,投资21.26亿元的120万吨/年捣固炼焦项目已完成1号、2号焦炉基础开挖和2号焦炉基础浇筑;投资6500万元的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安装2台汽轮发电机组;投资1650万元的油气合建站项目正在平整场地。公司内部资源梯次利用、高效循环,外围产业副产品、废弃物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循环链正在加速形成。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夯实产业链基础,力促捣固炼焦、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油气合建站、粉煤热解中试、粗苯加氢等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督促二氧化碳回收、高纯氢综合利用、尾矿回收综合及综合物流园等项目的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加快产业链项目落地和建设步伐。逐步打造企业内“小循环”、链接产业间“中循环”、带动区域内“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形成涵盖“煤、气、醇、电、油、氢”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