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纪委监委:监督“零距离”优化营商“好环境”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小龙 发布时间:2023-03-30 15∶26
字体:【 打印

“您好,我们是高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这是营商环境监督卡,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该县盐池工业园区时对某企业负责人说。

营商“好环境”就是发展“硬实力”。连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以服务企业发展为主线,紧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上门式”“服务式”“体验式”监督,并向企业送去了联系卡和监督卡。同时,选取31家重点企业进行营商环境重点监测,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及时跟进解决问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县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园区现在养殖规模达到多少了?新建项目审批手续都办完了吗?畜牧站的同志来过没有?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在甘肃杰达珍珠滩农牧生态循环示范园内,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谈心,主动收集企业在惠企政策落地、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并对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倒逼相关部门严格履职,让每一名企业家感受到“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服务,我们感受到干部作风更实了,政府不仅出台了惠企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干部还上门指导我们。”不久前,高台县部分企业向该县纪委监委走访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适时组织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跟随办事群众体验事务办理过程,对审批事项不集中、让群众来回跑等问题进行“全扫描”。“现在的感觉就是‘快’,我从企业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办理,都是在这一个窗口办理的,时效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在“企业开办专区”一站式受理窗口,前来办事的孙先生连连陈赞。

“只有站在群众立场、深入到群众之中,才能真切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体验式’监督,以过程的体验、角色的转换近距离感受网上办事流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情况,更加精准纠治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作风问题,做到精准有效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畅通监督渠道,在高台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监督执纪问责的通告》,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开通“清风高台∙码上监督”专栏,对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嫌损害营商环境的检举控告,及时跟进监督、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标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要求,持续做好‘监督’和‘服务’两篇文章,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实现高台政治生态、营商环境‘双升级’。”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