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残联扎实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高台县残联 作者:杜平 发布时间:2022-05-19 09∶35
字体:【 打印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为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连日来,高台县残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活动方案提前谋划。为了确保这次助残日活动取得实效,高台县残联提前谋划,紧活动主题和重点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以县政府残工委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的通知》,为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启动仪式丰富多彩。5月17日上午,在县中心广场举行了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县四班子分管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助残服务机构、各镇残联分管领导及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代表、助残志愿者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各单位、机构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残疾人朋友介绍残疾预防、康复、教育、就业等相关惠残政策以及医疗保健、普法宣传、文明创建、社会救助等相关知识,现场开展了免费义诊、理发、法律援助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总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走访慰问传递关怀。在助残日活动期间,县残联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开展,深入有生活生产困难的残疾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到一户,慰问组成员都同大家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家庭成员、生活收入、医疗保障等情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树立生活信心,努力改善生活条件。此次慰问活动,共走访27户残疾人家庭,发放资金2.45万元,切切实实让困难残疾人家庭感受到更多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就业帮扶掀起热潮。为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就业帮扶“两不误”,县残联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了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主题的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县残联、人社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窗口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宣传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扶助政策等内容,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至目前,线上线下咨询人数已达53人次。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为进一步促使残疾人走出家庭、展现自我、融入社会,由县残联主办、各助残服务机构协办的“扶残助残、有你有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近日,高台县恩惠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高台县居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4家助残机构的志愿者们组织残疾人到高台湿地、大湖湾、科技馆一日游、开展各类趣味运动会、观看红色电影等,使参加活动的残疾人全身心投入到文化体育活动中,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此次活动,志愿者先后服务残疾人达200多人次,切实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得到了残疾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倡导助残氛围浓厚。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励自强与助残精神,县政府残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工作的通知》,拟在全县通报表扬一批在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时代特征鲜明、事迹突出感人、社会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奋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至目前,已推荐报送残疾人自强模范6人,助残先进个人7人,助残先进集体1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