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打造诉讼服务高地——高台法院“六化”工作法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高台县人民法院 作者:赵元华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9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多方位打造,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多元的司法新需求,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考评指标全省排名第9位。

一是诉前解纷流程化。积极主动参与到县域基层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工作中,探索建立“一庭三所+”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及社会各界参与的纠纷诉前化解新格局,推动形成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基层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等基层政府各职能站所联动解纷流程化作业,及时高效、便民快捷的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2021年通过“一庭三所+”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诉前化解各类纠纷32起,涉及农户达1000余户。

二是专业解纷一体化。为提高矛盾化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该院在矛盾多发的金融领域积极建立专业化调解组织,设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对22件涉金融案件(信用卡纠纷)经诉前分流后予以司法确认,向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分流金融案件47件,同时,引导和服务金融主体运用公证手段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受理了5件赋强公正债权文书执行案件,涉案标的额5500万元,极大的拓宽了部分设立抵押担保金融纠纷的快速化解途径。

三是快速解纷门诊化。选聘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审前调解+速裁快审”的模式开展调解工作。2021年向特邀调解员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纠纷906件,调解成功524件,调解成功率57.8%。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速裁团队,对符合速裁条件及通过诉前分流无法调处的民商事纠纷,迅速立案后由该团队采取要素式庭审方式简案速裁快审。2021年速裁团队4名员额法官审理案件1230件,占新收民商事案件的36.25%。

四是解纷效能综合化。坚持建立巡回审判、多元化解、普法宣传“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选择典型案件,利用巡回法庭,深入百姓家中、田间地头等方式,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就地办案释法,不断提升诉源治理的公众参与度。2020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26场次,旁听群众共计600余人次,开展开展普法宣传3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同时10余名法官到20余家企业提供涉疫情普法宣传和法律合约咨询等法律延伸服务。

五是服务功能集约化。通过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将除庭审之外所有诉讼服务项目集约于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风险告知、自助立案、跨域立案、司法救助、判后答疑、现场缴费、信访接待以及诉前调解等全方位优质诉讼服务。将保全、鉴定、评估、送达等辅助性事务统筹到诉讼服务中心,打造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让群众“进一扇门、见一个人”就能办完所有事成为现实。

六是服务平台智慧化。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持续打造集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创新法院“四位一体”的智慧法院。完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网上送达、网上答疑、在线调解、在线保全、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功能,切实提升诉讼服务水平。2021年自助立案417件、网上立案621件、跨域立案169件,办理自助缴退费1199件,线上保全53件,线上委托鉴定75件,特邀调解员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在线音视频调解案件397件。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永远只有进行时。高台县人民法院将紧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持续推进“一站式”建设,全面升级、全面优化、全面丰富便民利民举措,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