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深化平安工地建设 打造品质安全工程

来源: 作者:许文天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1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以平安工地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品质安全工程,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的建设质量、施工水平、监管效能有了显著提高,为全县交通运输建设领域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构建安全体系,密织安全“防护网”。以“体系健全化、教育多元化、管理网格化、操作规范化、防护标准化、工序作业标准化、管控信息化”等为手段,通过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指导相结合,不断提升项目现场的管理能力。通过“三确定三建立”(确定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确定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源、确定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及重点风险源管控、建立规章制度和台账),实现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重视细节管理,升级安全“防火墙”。针对公路工程建设工地农民工流动性大,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实施安全技术交底,推进质安文化进工地等措施,不断增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工人的安全技能。2021年共签订安全责任书18份,开展安全教育培训76人次,实施安全技术交底6次,实现了广大工程建设人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此外,我局还通过采取现场作业规范化、安全防护标准化、安全检查整改常态化的“三化”举措,消除了施工现场物的不安全状态,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三、强化隐患排查,补齐安全“漏洞点”。对受监项目进行定期、不定期的隐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监督检查意见通知书及通报(全年共发放质量安全检查意见书6份、通报4份、监理检查意见书4份),并及时督促各参建单位进行落实整改。为了让所有参建人员清晰、直观的了解消防、应急救援等事故处理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年共开展防高空坠落、防洪防汛等实战演练2次,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互动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广大参建人员应急反映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生产理念真正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切实落实在行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