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警方及时劝阻一起“冒充领导”类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高台县公安局 作者:郑文波 发布时间:2021-10-18 16∶19
字体:【 打印

近日,高台县公安局黑泉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骗子“冒充领导”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有效避免了辖区群众上当受骗。

10月14日8时许,黑泉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郑某某的求助电话,郑某某在电话中询问黑泉镇某领导的联系电话,并声称与领导有事要谈。因为郑某某提到的镇领导工作岗位已发生变动,民警敏锐地感觉到郑某某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郑某某称,10月13日下午接到自称是黑泉镇某领导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因对方的微信头像和微信昵称都是黑泉镇某领导的信息,自己没有多想就通过了验证,接着和这位“镇领导”闲聊了几句。14日早晨八点多钟,这位“镇领导”在微信上说有个私事要郑某某帮忙处理一下,并说“刚刚上级交代我给他司机过个帐,但是他不希望我的名字出现,你先替我安排过去,待会我再回款给你”。郑某某察觉到了异常,想联系这位镇领导核实一下情况,但是郑某某现在在外地,也没有镇领导的联系方式,之后就发生了郑某某拨打派出所电话询问镇领导联系方式的事。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实施的电信诈骗,在电话中向郑某某介绍了这类“冒充领导”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和防范方法,并向郑某某推介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高台警方提示:1.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切勿轻信对方,更不能盲目给对方转账。2. 接到陌生号码来电时提高警惕,想办法辨别对方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3. 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