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司法局巷道司法所“四到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邢玥 发布时间:2021-10-13 08∶59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邢玥)今年以来,巷道司法局精准施策、有效发力,坚持“四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普法到位。通过举办法治讲堂、普法骨干培训班、培养法律明白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乡村振兴营造文明有序的法治环境,今年共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18场次。

管理帮扶到位。通过手机定位、微信实时位置共享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的跟踪定位,杜绝脱管漏管虚管;通过学习教育、公益劳动、走访谈心等形式,切实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同时建立由司法所所长、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管辖民警、村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社区矫正小组,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监管小组责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法律服务到位。发挥名人效应、品牌作用,依托成立的“周成”调解工作室,开展法律日常咨询、调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平台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及时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接待群众咨询70余人次。

纠纷调解到位。深化警调、访调、诉调对接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重点排查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生产经营等疑难纠纷,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发挥维护乡村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今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4件,调解成功率达9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