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司法局:健机制 抓落实 促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 作者:叶鹏 发布时间:2021-07-26 10∶45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高台县司法局把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作为整治顽瘴痼疾重要抓手,完善安置帮教衔接、救助、帮扶等工作机制,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回头看”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在“接”字上作文章。严格贯彻“出狱所人员必接制度”,健全与监狱、看守所的无缝衔接机制,在刑释人员出狱前主动沟通衔接事宜,化“被动”为“主动”,安排司法所做好预释放人员家庭情况调查,并组织、动员家属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监狱、看守所办理衔接手续,真正做到了释放有人接。截至7月底,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服刑人员家属赴省内外监狱、看守所接回刑满释放人员25人。

二是在“帮”字上下功夫。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将安置帮教对象中的“三无”人员和贫困人员上报镇党委政府,将符合条件的列入临时救助名单,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后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救助;对有迫切就业愿望又没有就业途径的,通过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或其他企业、农养殖场、合作社等实体,根据帮教对象掌握技能情况进行过渡性安置,真正做到了释放有人管。2021年为贫困安置帮教对象落实临时5人次发放救助15724元,享受低保14人,五保1人。

三是在“教”字上求实效。结合维稳安保、疫情防控等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内容,在重点节假日和敏感时节,统筹部署、科学谋划安置帮教“季回访”工作,由局机关确定每季度回访的内容和目标,在掌握人员生活、生产近况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重新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