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民政局: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民解忧暖心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王红霞 发布时间:2021-07-26 10∶42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民政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推进救助政策落实,不断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落实“入户走访活动惠民生党员干部每月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包挂镇入户掌握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孤儿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发现群众急难愁盼,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截至目前,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66户603人,调整类别118户258人,取消225户698人;新增城市低保对象45户67人,取消对象46户79人。救助生活困难群众1466户3658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19.65万元,有效缓解了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照料服务“质量评估活动解民忧成立服务需求评估小组和评估专家库,每季度利用一周时间,分组对1918名经济困难老年人、803名特困供养人员以及114名城区孤寡、空巢老人的第三方照料服务进行入户评估。评估采取入户访谈、查阅资料、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对老人的卫生清洁、测量血压、政策宣传、康复护理、服务次数及时长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承接服务质量。同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难题。

养老服务“专项提升活动纾民困依托县职业中专等专业培训机构,先后培训护理人员591人(次),组织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在比学赶超中提升了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实施“党建引领智慧养老”书记项目,精准对接老人需求,提供“老人点菜,平台下单,承接机构服务”的“菜单式”养老服务模式,平台线上总体服务派单38094人次、线下服务派单6123人次,评估满意率达98%以上。新建老来乐日间照料中心爱心助老助残餐厅,有效解决城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就餐难题;为全县397名集中特困供养对象统一定制夏装,改善精神面貌;协调县社体中心,为县养老中心和新坝养老中心安装健身活动器材22套,并结合集中特困供养对象兴趣爱好,成立书画兴趣小组,丰富了集中特困供养群众文化生活。

村(社区)“基层减负活动顺民意印发《高台县关于实行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高台县民政局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建立完善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事项清单,依法明确村(居)委会职责,进一步规范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12个村级组织和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19项村级制度,切实达到减负减压、提升效能、与时俱进、务实管用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