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 作者:杨晓珍 发布时间:2021-07-26 10∶30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维护了乡村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覆盖镇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9个镇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5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统一构建了纵横交错的网络、热线、实体三大服务平台。

二是提升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基层司法所利用乡村赶集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端午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电信诈骗、反邪教、“疫情防控”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86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190人次,印制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单行本5000余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6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健全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采取“所挂镇”即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挂钩镇,“人挂村”即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挂钩村(社区),从根本上解决了律师、法律工作者队伍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上半年22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县145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

四是实现网络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号有效衔接。努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服务平台与“法治高台”微信公众号有效衔接,在实体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补充完善了法治高台公众号栏目,着力构建了网上电话咨询、视频咨询、在线咨询、法律法规查询、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业务指引申办等一体的网上服务平台,拓展了网上服务功能,实现了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