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深入调研察实情 主动问策为民生

来源:高台县税务局 作者:胡雪 发布时间:2021-07-26 10∶11
字体:【 打印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理等环节,需要大量资金保证其正常运转。但是处理经费短缺等问题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垃圾处理工作的正常运转。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城镇垃圾处理费的正常开征意义重大。根据财政部文件,自2021年7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负责征收的按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城镇垃圾处理费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这意味着守护城市生活环境的责任落在了税务人的肩上,如何顺利对接工作,如何高效完成好征收工作,无疑是对税务人的一大考验。

一是深入调研察实情。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活动,通过与原执收单位负责人深入细致的探讨,了解目前我县垃圾处理费征收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以及目前的征管流程,期间可以共同探讨征管职责划转后双方的协作配合工作如何开展,为顺利划转这一项非税收入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多方宣传转思想。虽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开征已有13年之久,但相关部门对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宣传较少,导致很多居民对此项收费不甚了解。有的居民认为收了物业管理费就包括生活垃圾处理费,把生活垃圾处理费与物业管理费混淆。因此,通过多渠道宣传,让缴费人充分了解垃圾处理费的相关内容和征收意义很有必要。

三是主动问策为民生。积极对辖区缴费人的缴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他们缴纳垃圾处理费的顾虑和疑惑,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辅导其树立正确的缴费观,主动承担起个人的社会责任,突出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的宣传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