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文博课堂进校园 馆校合作再升级 ——高台县博物馆与罗城镇中心小学举行馆校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李茜 发布时间:2021-06-12 10∶34
字体:【 打印

粽叶飘香话端午,又是一年佳节到!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传统,展示文物风采,凝聚保护共识,6月10日,高台县博物馆与罗城镇中心小学举行馆校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同时以端午节为依托,举办“香包送福 浓情端午”主题社会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浓厚传统节日氛围。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爱军、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田振海、罗城镇副镇长武雪芳、双方签约代表罗城镇中心小学校长闫万军、县博物馆副馆长孙丽娟及罗城镇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了馆校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爱军主持,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田振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随后双方单位签订馆校合作协议书,并由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田振海、罗城镇副镇长武雪芳为馆校合作双方授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县博物馆为罗城镇中心小学10名贫困学生赠送红色革命故事书籍,随后在场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及家长随讲解员参观“永远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作出的伟大贡献。

“仲夏端午。端者,初也。”吃粽子、竞龙舟、喝雄黄、忆屈原……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丰富的内涵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签约仪式结束后,县博物馆讲解员结合传统端午节,围绕馆藏丝质品文物,向学生详细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相关习俗,并重点介绍了县博物馆馆藏针囊、食袋等一些丝质品文物,使学生在了解魏晋时期河西地区先民们手工的同时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随后根据活动主题,在场的学生们在社教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香包,为浓浓的节日送上自己的祝福。

端午佩香包驱五毒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香包不仅赏心悦目、香包内的药芯还能驱虫提神、杀虫灭菌。县博物馆社教部精心准备了十二生肖图案艾草香包,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缝制香包,30分钟过去后,每个人手里都有了自己的作品,经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出的香包不仅为传统节日增添了色彩,更蕴含了一份真挚的情谊。

此次馆校合作是博物馆教育的延伸和深化,也是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切实体现,此次主题社教活动不仅让学生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今后县博物馆将充分挖掘文物资源,将博物馆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结合起来,寓教于乐的同时,真正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