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罗城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坚持“四字”要求,全力推进小反刍兽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罗城镇畜牧兽医工作站 作者:贾文玉、贾晓峰 发布时间:2021-02-23 08∶32
字体:【 打印

严密防范小反刍兽疫疫情传入,是近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点。罗城镇畜牧兽医工作站持续发力、接续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新、全、实、严”四字要求,全力推进镇域内小反刍兽疫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宣传引导,突出一个“新”字。组织工作站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动物疫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在工作人员深入掌握防控政策和技术要求的同时,进村入户,结合农户养殖情况,现场演示教授羊感染小反刍兽疫后的症状及防疫技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制作宣传版面等资料,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等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动物疫情防控和畜禽健康养殖方面的科学知识,使广大养殖户充分认识动物疫病的危害性,做到早准备、早发现、早报告。

二是疫病排查,突出一个“全”字。全面掌握镇域内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普通养殖户、动物贩运人员养殖和运销情况,组织全镇13个村级防疫员,以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详细掌握疫情动态,严格落实动物贩运人员登记备案制度,把牢市场交易、进出路口关隘,严禁商贩从高风险区贩运羊及其产品,避免传播动物疫情。至目前,共排查规模养殖场4个、养殖大户59户、登记动物商贩15人,共排查羊4.5万只、动物运销车辆20辆,未发现小反刍兽疫症状。

三是消毒灭源,突出一个“实”字。重点对辖区内规模养羊场、养羊密集区和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动物疫病消毒灭源工作,督促指导养殖场主严格落实“一日一消毒”等制度,定期更换消毒药品,全方位对养殖场所进行彻底消杀,至目前,已完成配发消毒药品250公斤,消毒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分批次进行免疫疫苗注射,优先对重点区域羊只进行小反刍兽疫免疫全覆盖,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至目前,全镇已免疫羊3.5万只,完成应免羊只的72%。

四是防控责任,突出一个“严”字。为做好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站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指导下,严格落实县镇村三级包片、包场、包点监管和值班值守责任,全面推进镇域内动物疫情常态化排查,监督养殖场(区)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实行封闭管理。同时,及时储备更新防疫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和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时,物资的日常供应和应急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