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投资高台>>投资环境

​高台工业园区简介

来源:高台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11-07 17∶01
字体:【 打印

高台工业园区是2006年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工业园区。先后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10月经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审核,省发展改革委批复了《甘肃高台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15—2020)》,分为“一区两园”,分别是:南华工业园和盐池工业园。2020年9月,盐池工业园和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通过省工信厅等6部门的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

南华工业园区基本情况:南华工业园区距离高台县城10公里,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7亿元,核心区域已实现“五通一平一绿化”。园区现已入驻企业69户,已形成以县种子公司、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型能源化工产业;以嘉宝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福祥机械制造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产业;以方正建材公司、巨鑫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目前该园区着力打造新型能源化工产业集中区,主要依托晋昌源煤业公司,建设年处理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年产10万吨醇基燃料、年产10万吨粗苯加氢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建成投产达标后,预计实现产值100亿元,纳税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900个,将进一步推动全县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上溯原煤下至汽柴油衍生品的产业链条。

盐池工业园区基本情况:盐池工业园位于高台县罗城镇北侧,距离高台县城80公里,该区域芒硝储量3000万吨,占甘肃省芒硝储量的一半以上;原盐储量1168万吨,为甘肃省最大的产盐基地。盐池工业园是甘肃省为数不多的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以区域丰富的盐硝资源为支撑,重点发展以农药、医药、染料、涂料、日化、助剂催化剂、新材料等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辅助发展以化工原料为主的基础化工产业。近年来,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亿元,建成日供水5000m3供水站1座,铺设供水管道16.2公里;建成日处理污水2500方的污水处理厂1座,铺设排污管网9公里;建成9.5万方中水回用蓄水池1座,铺设中水回用管网3.5公里;建成年产80万蒸吨蒸汽的热源厂1座,铺设蒸汽管网3.7公里,并配套建设煤粉厂1座;铺设沥青道路7公里,砂石道路4.4公里,“三横六纵”的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架设10KV输电线路10.7公里,改迁线路2公里;敷设通讯光缆6公里;建设防护围栏24公里;生活区内建成公租房203套,配套建设了生活服务中心;园区应急救援中心、安监环保一体化监管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开工手续已办理完毕,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随着盐池工业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秦昱生物科技公司年产1.2万吨二甲基二硫、豫中明达化工科技公司年产2000吨间苯二酚、永鸿染化公司年产5000吨吐氏酸等15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云昊科技苯磺酸钠、海川生物咪唑单脂、欣建普4500吨噻二唑等6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普慧尔医药中间体、清泉农药中间体等5个项目正在办理手续。计划“十四五”末,盐池化工园将入驻企业50家左右,完成投资50亿元,实现产值100亿元,上缴税收10亿元以上,促进化工产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安全、绿色、健康发展道路,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基本情况: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位于高台县城西南32公里处,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0公里,占地总面积319平方公里。园内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左右,太阳能年可利用总天数大于280天,年均太阳辐射值6301兆焦耳/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3%,312国道、连霍高速、兰新铁路和高铁穿境而过,骆驼城330KV变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具有光热资源丰富、土地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电网框架完善的发展优势,是张掖市乃至全省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理想之地。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一期规划占地面积26平方公里,总投资55.9亿元,总装机容量430兆瓦。二期规划占地面积33平方公里,总投资74.1亿元,总装机容量570兆瓦。先后投资2800多万元,修建“一横三纵”道路18公里,其中铺设油路6公里,打机井1眼,铺设输水管道8.7公里,架设10千伏输电线路15.3公里,修建了园区大门、观景台、宣传牌及防洪堤坝、泄洪道、过水路面等防洪设施。目前,已建成6家企业,并网发电320兆瓦,即上海航天50兆瓦、浙江正泰100兆瓦、高山新能源40兆瓦、吉林能源交通50兆瓦、上海环保桥20兆瓦、甘肃汇能60兆瓦,累计发电25.3亿千瓦时,实现收入22.7亿元,上缴税金8798万元。2021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项99兆瓦。预计“十四五”末,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年实现发电收益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抵扣后年纳税可达上亿元,生态效益年可节约标准煤5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49.55万吨,二氧化硫4.5万吨,碳粉尘40.8万吨,氮氧化合物2.25万吨,节约水资源600万方。

为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强化优势产业招商,高台县坚持“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战略,通过产业置换,优化产业布局,做“活”优势资源扩容增量,着力推动新能源与风电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与精深加工等产业同频共振发展。目前已与中船风电、国网综合能源等公司签订装备制造与风电资源开发、光伏发电装备制造和开发、330KV汇集站建设等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