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投资高台>>投资环境

高台县萤石资源基本情况

来源: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5
字体:【 打印

1.位置与交通:北山萤石矿区位于高台县北13—20公里的七坝泉、沙山河、榆树河等处,行政区划隶属于高台县合黎乡管辖。矿区分布范围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矿区至高台县城有简易公路,县城至国道312线7KM,至兰新铁路高台车站12KM,交通便利。

2.地质概况:矿区位于大孤山至天城弧形褶带七坝泉复背斜轴部,构造走向西北。矿床为低温热液脉状矿床,产于震旦系黑云母斜长片麻岩中,华力西期花岗岩中也有零星分布,矿体呈脉状、透镜状、扁豆状,走向近似南北,倾向北偏西33°—77°,倾角60°—70°,矿区范围约25平方公里,大小矿体约一百多条,长度8米—1000米不等,厚度0.3—12米。垂直深度100米—240米。矿石品位一级氟化钙含量80%以上,二级氟化钙含量70—80%,三级品位氟化钙含量60—70%,四级氟化钙含量40—60%,矿石颜色为白、紫、绿、黄等,零星矿脉氟化钙含量在40%以下,并夹杂大量泥沙石块。

3.地质储量:七坝泉共有8个矿带。系甘肃省地质自祁连地质队于1958年12月发现,1959年3月进行了初步普查,提交的探明储量是34万吨。后经冶金勘探公司703地质队补充勘探,提交的探明储量为168.7万吨,其中三矿带占有储量140万吨。其余矿带占有储量约28万吨。2006年经省水文勘查院储量核实,整个七坝泉实际探明储量为210.51万吨; 沙山河于1972年发现,祁连地质队只进行了地表检查,未提交探明储量。2005年12月,经省煤田地质局145队储量核实,现有保有储量2.5万吨,动用储量2万吨,已探明储量4.5万吨;榆树河矿区在703地质队提交的补充勘探报告中只提到有找矿前景,未提交储量报告。2006年经煤田地质局145队核实,现有保有储量为9.41万吨,动用储量为19.29万吨,已探明储量28.7万吨。根据以上统计情况,北山萤石资源共探明总储量243.71万吨。

4.开发现状:北山萤石矿区现有矿山企业8个,(高台县矿产品有限公司萤石矿、宏源公司萤石矿、合黎萤石矿、榆树河西矿、六二萤石矿、巷道乡萤石矿、张光萤石矿、新坝萤石矿),从业人数274人,年产矿石量5万吨,工业总产值1250万元,年销售收入1200万元。上缴税款170万元。8个萤石矿从建矿至2007年底共动用储量198.78万吨,采出矿石量128.21万吨,现有保有量44.89万吨。按照每年5万吨的生产能力,回采率70%计算,尚可服务年限为6年。

5.找矿方向及建议:从地质资料看,高台北山萤石资源分布范围较广,约25平方公里都有萤石矿脉发现,主要集中在七坝泉、榆树河和沙山河等处。除七坝泉三矿带做过详细地勘工作外,其余各处均未详查过,大多数萤石矿的开采实际上是一种这探边采过程,地质情况不明,储量的多少很难做到一个确切的判断,即使做了详查工作的矿山,探明储量与实际开采储量也有一定出入,因此建议政府和有条件的矿山企业,加大对萤石资源进一步勘查投入。一个是扩大开采范围和加大开采深度,主要是依靠现有的矿山企业在其周边和深部进行萤石资源的探采。8个矿山企业开采范围都不大,开采深度一般都不超过240米,周边和240米以下有没有资源谁也说不清,应进一步加大探采深度和广度,摸清底细,增加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再一个就是扩大勘查范围,设立政府探矿基金,鼓励有资质的地勘单位和有实力企业或个人进行探矿找矿活动,开展合资合作,支持风险勘查,在有可能形成萤石大构造范围内寻找新的矿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