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投资高台>>投资环境

高台县资源概况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5
字体:【 打印

高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高台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全县辖9镇、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15.74万人。县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4处,县级100多处。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之一的骆驼城古城遗址和许三湾城遗址,有国家4A级景区大湖湾旅游风景区、月牙湖公园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有馆藏文物数量、品位在全省位居前列的博物馆。

高台居中四向,交通便利。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县境内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如马鞍,自古被称为“河西锁钥、五郡咽喉”。高台距兰州中川机场550公里,距嘉峪关机场180公里,距张掖机场100公里,兰新铁路、兰新铁路客运专线、连霍高速、312国道贯穿全境,公路、铁路、航空相互交织,县乡公路四通八达,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的战略通道,也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

高台物产丰饶,资源富集。全县有耕地59万亩,林地56.51万亩,天然草地311万亩,宜农宜林荒地94万亩,工业用地7.1万亩,形成了以制种、蔬菜、草畜为主的优势主导产业,以特色林果业、马铃薯、番茄、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为主的区域特色产业。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到341万头(只),其中牛饲养量18万头,羊饲养量99万只,是全省养牛、养羊大县。县境内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芒硝、原盐、钾盐、萤石、硅石、重晶石、蛭石、花岗石等20余种。萤石储量170万吨,硅石储量8864万吨,品位高、易开采。全县共有各类工业企业147户,以绿色农副产品加工、煤化工、盐硝化工、矿产加工、新型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框架初步形成。高台工业园区被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位列全省35个国家及省级开发区第14位,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

高台人民热情好客,投资环境优良。高台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简政放权的政策要求,积极营造公正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公开公平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实现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挂牌成立,镇村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138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审批程序和环节进一步简化。成立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对招商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实行项目手续“代办制”,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项目入驻园区前做到基础设施“五通一平”,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