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民风民俗

高台婚姻习俗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5 17∶28
字体:【 打印

旧社会有副对联是:“大登科金榜题名,小登科洞旁花烛”。把结婚与金榜题名并论,说明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昔日男到20岁、女到18岁是男婚女嫁的最佳年龄,男子大20岁嬉称老毛汉。选择对象首先要门当户对。确定婚姻关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双方没有自主权。



联婚:首先由男方请阴阳道士查婚,以十二生肖属相为依据,相互搭配。认为虎马狗、猪兔羊、蛇鸡牛的属相相配是上等婚姻,否则便是属相不和,不能成婚。联婚成立,阴阳用红纸写上“合成”,以新针穿上红线,插在红纸上示为穿针引线,男方以此传给女方,这是引婚做亲的开始。

请媒人:“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下无媒不成双”。媒人在婚姻场面上作用是不小的,由男方出面邀请公正、诚实、厚道的人当月老。

吃引婚饭:男方邀请女方父母及媒人到家吃顿便饭,称为引婚饭,籍此三方会晤,商定事宜。

相看:也说相亲,又说认门。由男方备礼(大肉两条,白酒两瓶和一些食品),向女方求亲,其大肉示为骨肉亲,白酒示为地久天长。女方收礼后,将礼物收一半退一半,为以情还情,相亲后,没有异议,媒人向女方家协商聘礼事宜。

聘礼:均有男方向女方送,分为小聘与大聘。小聘以四套四季衣料为主礼,简称四身,辅以酒肉。衣料质量根据家境来确定,富者以绸缎、洋布为主,贫者以四色花布为主。大聘仍以四季衣料为主礼,但要增为8套,棉花4斤,附带聘金。聘金视家境增减。过聘后订嫁娶。

订嫁娶:要请阴阳操办,择定黄道吉日,由女婿和媒人给女方下嫁娶请柬,而后结婚。

结婚是人生中的喜庆大事,要清扫房屋,布置家舍环境及新房。一些家庭富裕和有功名的人家,悬挂纸屏缎幛以显赫自己,杀猪宰羊,大摆宴席。吉日那天,新郎接亲穿上乘衣服,披红挂绿,乘轿车子。亲车一到,新娘穿红煞衣,戴红盖头,先在祖宗牌位及父母面前焚香告别,然后由属相一致的男子抱到迎亲车上,轿车子驶向男方家。

新车临门,宾客门首相迎,燃放鞭炮,并放一盆大火,以示大吉大利。主人端上酒菜迎接客人,以示诚意。由原人抱新娘到堂前举行婚礼。先由阴阳诵经祈祷百年好合,而后新人拜天地、拜父母和相互对拜,在打煞诵经声中进入洞房。

新房陈设各异,但最讲究仍是小炕的一角必须放一个大斗,内装五谷杂粮,上面用黄纸覆盖,斗中间插三只令箭,箭杆中间悬挂铜镜一面,说是“明镜一园照四方,神箭三支射不祥”。表示不要三心二意,并点长命灯,祈求百年合好。

新娘人室后,先是更衣、开脸、盘头。开脸视为结婚,盘头视为成人,是新生活的开始。为调和气氛,由同辈人到新房谈天说地,称为“酿床”。凡参加者都可以编一段带有启蒙、暗示夫妻生活的顺口溜,让新郎、新娘学说。比如:“桌儿四四方方,砚台放在中央,生沽(毛笔)头儿来来往往,作出锦绣的文章;炕儿四四方方,牡丹花插在中央,蜂儿来来往往,酿出蜂蜜甜浆”等等。轮流说笑,气氛活跃文明。

铺床:酿床结束后,由送亲的妇女来做,将被子叠成四方形,内里撒上红枣、桂圆、核桃等果品,意为早生贵子。

第二天,新娘早晨起床后,先给翁婆扫地,下午做试刀面。新郎亦于即日岳父家谢亲,岳母包饺子招待,第三天新郎陪新娘回门,表示如意。

这些习俗从表面上看合理、周到,但在封建礼教影响下,婚姻关系中的主体是男尊女卑,妇女在配偶选择上完全没有自由。包办婚姻、买卖婚姻成为确定婚姻关系的主要形式。多少情投意合的青年男女,因所谓“属相不合”而拆散;有多少妇女为摆脱父母包办争得自由而丧生;有多少妇女当商品卖给土豪恶霸为妾为奴,被迫害离开人间。不合理的婚姻枷锁给人们带来的苦难令人发指。

新中国成立后,推翻封建的社会制度,把苦难深重的妇女从苦海深渊中彻底解救出来。婚姻自主,自由恋爱成为社会的新风尚。守着锅台转的妇女,如今与男青年并肩劳动。他们在劳动中结识意中人,不受父母干预和阴阳摆布,向政府登记结婚。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父母舍得花钱为儿女结婚办喜事、行聘礼。电视机、洗衣机、收音机、自行车、沙发、席梦思床,悄然进入新房。娶亲乘大客车,摆宴席的规模越来越大了。九十年代,随着农民收入逐年增加,结婚成为人民生活消费的热点。相互攀比,追求时髦的风气有蔓延之势。高档的结婚照,高档的嫁妆衣,砖瓦房,楼房成为城乡青年结婚的新要求。新房的布置更是琳琅满目,“三转一响”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电冰箱、大彩、影碟机、摩托车等。新娘还要佩戴“三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娶亲惯用的大轿车已经过时,改用小轿车。豪华的陈设,时髦的装饰,令年迈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不少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都是背时鬼,好日子让青年一代赶上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