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民风民俗

高台县大轱辘车工艺品制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09∶26
字体:【 打印

大轱辘车是历代农业运输,乃至运人载物、短途长途的主要工具。大轱辘车以其轱辘大且结构合理、坚固实用、经济而闻名遐迩,成为高台的一大特色。

根据历史典籍的记载,早在二千多年前,高台已有大轱辘车的辙迹,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大轱辘车才被手扶拖拉机、小三轮等现代机械替代。如今大轱辘车已从人们的视线和记忆里逐渐消失,大轱辘车的制作技艺也因此而面临失传。

高台大轱辘车主要由车辕、车匣、大轱辘以及相关配套的勾心、鞧桩、搁头等部件组成,制作过程由一整套相关的数据和工艺标准。如“辕长丈一八,大小的牛儿都套下”,车宽6尺4,大轱辘高6尺3,轱辘制作由车毂2个每个轱辘9块辋子,18根辐条,每根辐条宽23至26公分,厚10至13公分,在主要部件制作上选材考究,车辕条、辐条、车头、勾心选用榆木,辋子选用柳木,车匣装板选用杨木。

目前,大轱辘车制作技艺已被高台县人民政府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高台县黑泉乡黑全村61岁农民,民间木工段光荣按照1:10的比例缩小尺寸“复原”制作了许多大轱辘车、犁、耙、耱、摆篓、纺线车、织布机等小样工艺品,已销售了10多套,近百件,深受广大收藏朋友的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