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我的父亲李荣贵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作者:段进泓 发布时间:2023-02-09 16∶55
字体:【 打印

我的父亲李荣贵,生于1916年8月,原籍陕西省绥德县解放湾。1940年2月,八路军占领绥德县城,绥德解放。当时父亲在绥德县城当小摊贩,八路军经常到他的摊点购买鞋袜、煤油灯、火柴等货物。父亲看到八路军官兵平等、不欺压老百姓,不赊账、不赖账,就萌生了参加八路军的想法。县委宣传部的宣传干事给我父亲做思想工作,说:“革命不一定就要参加八路军,你和八路军平等买卖,也是支持革命。要想行动上革命,首先要思想上革命。”后来,父亲参加了几次宣传活动,写了3次入党申请书,于1944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父亲被安排到五区任治安助理员。当时党员的候补期是3个月,8月父亲转为正式党员。从此,父亲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43年1月,习仲勋任绥德地委书记,在绥德地区掀起大生产运动。父亲参加工作后,随即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半天生产,半天办公。1944年10月的一天,习仲勋书记到绥德县五区调研工作,当天就住在区公所。因父亲是治安助理员,习仲勋书记就来到了父亲的宿舍,详细询问了绥德县的治安状况、大生产情况,鼓励父亲好好生产,搞好治安工作。因谈完话时间已很晚了,晚上父亲就和习仲勋书记睡在一个炕上。此后,父亲牢记习仲勋书记的嘱托,积极参加生产,认真搞好治安工作,多次被评为“大生产模范”“治安先进”。20世纪70年代,父亲和他的战友聊天时,他的战友还说:“老李你厉害,和习老是一个炕上睡过觉的。”我不止一次听过这句话。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党中央撤离延安。4月,绥德县委、县政府工作人员全部撤离,随军转战。9月,父亲参加解放军,在三军七师政治部任助理员。后任三军七师地方工作队事务长。1949年5月,解放军进军大西北。父亲随三军七师先后参加了解放西安、兰州的战役。高台解放后,父亲随军驻防高台。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地方需要大量的干部,1949年12月,父亲和其他35名三军七师的干部转业到高台工作。父亲分配到第二区区公署工作,先后任副区长、区长。在任副区长、区长期间,父亲参加了剿匪肃特、减租减息、清债反霸、土地改革等革命运动,组织互助组、初级农业社,带领老百姓平田整地、渠道清淤、南山拉羊粪等工作,所在区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1952年12月,父亲调任县民政科科长,后又任水利科科长、水利局局长、农业局局长等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父亲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1953年6月,父亲还被选送到甘肃省委党校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1956年3月,父亲被推选为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4月13日动身到北京参加会议。

4月20日,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目的是“把全国范围的先进生产者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成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强大动力,以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致开幕词,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致祝词。5月10日大会闭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致闭幕词。会议还发出《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给全国职工的一封信》。

会议期间,父亲和其他代表还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群众游行和游园活动。在中南海,父亲和其他代表一起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合影前,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带微笑和前排的代表一一握手。父亲站在第三排,可惜未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握上手,但看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父亲回到高台后,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干部职工会议,父亲向大会作了报告,县委、县政府领导宣读了李富春致的开幕词和刘少奇致的祝词,印发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给全国职工的一封信》。会后,全县各行各业掀起了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争做先进生产者的活动,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生产竞赛中。劳动光荣,爱厂如家,埋头苦干,大搞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成为全社会普遍追求的价值观。1956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41675吨,比1955年增加4032吨,新修小型水库21座,干渠50条1346里;工业总产值完成102.19万元,比1955年增加44.54万元,货运量达到0.75万吨,比1955年增加0.15万吨,邮电业务量完成3.7万元,比1955年增加1.2万元,社会商品零售额1956年完成638.8万元,比1955年增加144.5万元。1956年12月8日,高台县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代表308名。

除了会议材料、合影照片,会议结束时,父亲还收到两件富有深刻含义的纪念品:一枚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纪念章,一本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纪念册。会议材料父亲回到高台后交给县政府办公室,合影照片和纪念册,可惜没有保存下来。“文革”开始后,父亲挨斗受批判,母亲怕“红卫兵”抄家,偷偷地烧了,因为合影照片里有刘少奇,纪念册第4页有刘少奇的画像。纪念章父亲一直保存了下来,是立式椭圆形,正面图案是一男一女两名工人各举着一面红旗昂首阔步前进,后面紧跟着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脚下是写着“劳动光荣”四个字的红色条幅,四周是放射状的光芒。

1959年2月,父亲荣获县委、县人委“建设社会主义先进工作者”称号。

1965年5月“四清”运动中,父亲被错批错斗,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先后被下放到园艺场、良种场劳动改造,后到饮食服务公司任高台旅社主任,1977年4月离休。在此期间,父亲无论是挨斗受批、挂牌游街,还是挖沟栽树、养蜜蜂,都保持了一个革命者的乐观态度,保持了一个老八路的优良传统,勤恳工作,任劳任怨。1979年7月,中共高台县委对父亲彻底平反,恢复名誉,享受县级领导的政治、生活待遇。

(本文为李和平口述,县史志办主任段进泓整理撰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