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千里驰援战病魔——高台县援鄂医疗队纪事

来源: 作者:段进泓 发布时间:2021-11-25 17∶44
字体:【 打印

2020年1月23日零时,湖北省武汉市宣布“封城”。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疫战役打响。

疫情蔓延凶险,湖北、武汉,医护人员告急。

国有急难,慷慨逆行,白衣披甲,扶危渡厄!

在“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使命召唤下,无数医护人员踊跃请战,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出  征


千里之外的甘肃省高台县,两支援鄂医疗队听从召唤,毅然逆行,驰援武汉。

破晓时分的欢送会

2月15日6时,甘肃省高台县,繁星点点,寒气逼人,人们还沉浸在各自的梦乡里。县人民医院一楼大厅已是灯火通明,人员满堂。

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欢送会。由县人民医院两名护理人员组成的高台县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启程,奔赴武汉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

让我们首先记住两名援鄂英雄的名字:王丽,李小燕。

王丽(县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当国家有难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去履行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尽职尽责,尽我所能、尽我所学,全力以赴地完成好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凯旋归来。”

李小燕(县医院ICU护士):“用我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把疫区的患者看护好、救治好,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在欢送仪式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作忠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即将奔赴湖北的王丽和李小燕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并对王丽和李小燕寄予殷切希望:“此次出征湖北,代表着高台,代表着16万高台人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你们一定不会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祝愿你们平安归来!”

2月11日18时30分,县人民医院接到甘肃省卫健委抽调护理人员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立即向全院护理人员发出“动员令”。短短1个多小时,54名护士争先恐后地向医院递交请战书,积极报名申请援助湖北。

54份请战书,54个心愿,54个签名,54枚红手印,表达了54名护士一个共同的心声——“援助湖北,我要去”。

医院综合考虑后,在众多报名人员中,遴选了护理部副主任王丽和ICU护士李小燕作为出征人选。

王丽,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这次驰援湖北,她第一个提交了请战书。

李小燕,长期在ICU工作,非常熟悉重症患者的治疗流程,十分清楚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

两名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妻子,是父母心疼的孩子,也是子女眼中的大树,但此刻,他们是英勇的战士。

领导、同事、亲人……叮咛、鼓劲、拥抱……

把储备的N95口罩给两位同志带足,防护物资一定要备足!——这是来自领导的殷切关怀。

最美逆行者,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这是来自医院大家庭兄弟姐妹的叮咛嘱咐。

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这是来自家人和好友的深切关爱。

每一声叮咛、每一句问候、每一个拥抱、每一行热泪,都给逆行者注入了更多坚定前行的力量。

欢送仪式上,没有出征的战袍,没有送别的美酒,只有领导的关切叮嘱、同事的深情拥抱、爱人的默默相望、孩子的恋恋不舍,每一句“加油”“平安”“凯旋”,最后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蓬勃力量。

桑宁(李小燕丈夫):“老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我和孩子在家等着你。老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张新辉(王丽丈夫) :“老婆,希望你在武汉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全力做好组织交给的任务,早日帮助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打赢抗“疫”战争。我在家里做好后勤保障,全家人等你平安归来。”

载着王丽和李小燕的轿车在夜色中缓缓启动,她们带着全县医务工作者的希望,把穿越时空的大爱带给需要她们的武汉人民。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你们,是高台的骄傲!高台人民等你们平安回家!

晨曦初露,县委书记为她们送行

2月19日7时30分,高台县中医医院一楼大厅,100多名医护人员为高台县第二批驰援湖北的3名医护人员送行。

让我们再次记住3名援鄂英雄的名字:王之娟、张静、赵建蕾。

王之娟(中医院外二科护士长):“我内心特别激动,也比较忐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首先这是我们的职责,辛苦我们不怕,风险我们也不怕。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让疫情很快过去。”

张静(中医院内一科医师):“作为一名医生,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冲在最前面。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应该有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赵建蕾(中医院儿科护士):“在生命面前就应该敬畏。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为自己能尽一份力量感到非常高兴。”

“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高台医护同志勇敢地站了出来、冲了上去,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对援助湖北的医护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期待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县委书记杨成林为出征的医护人员壮行,言语砥砺人心,真情鼓舞斗志。

防控工作开始后,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申请前往发热门诊工作。2月16日,接到甘肃省卫健委抽调护理人员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医院决定派遣3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治就是战斗!听到消息后,9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申请驰援湖北。最终,王之娟、张静、赵建蕾被选定。

接到通知后,3人没有丝毫犹豫,为了方便穿戴防护服,更好地服务病人,她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一项特殊的“战斗”准备:理发。

张静:“从来没有剪过短发。这次驰援武汉,剪一次短发是我的荣誉。”

王之娟:“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短发,因为疫情的需要,我觉得即便让我剪成光头我也愿意。同时,我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很快过去。”

伴随着剪刀的“刷刷”声,一簇簇长发翩然落地,大家变成了一个个憨憨的“假小子”。

赵建蕾:“为了前线战斗,牺牲头发又算什么。”

王鹏(王之娟丈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祝愿她到武汉后,确保自身安全,发挥业务水平,早日战胜疫情,凯旋归来。”

方翔(张静丈夫) :“老婆,你放心的去吧,我们全家人都是你的坚强后盾,家里我会照顾好的。”

赵蕾蕾(赵建蕾的姐姐):“我们做她的坚强后盾。等她凯旋归来,我们能看到她灿烂的笑容。”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王之娟、张静、赵建蕾与家人、同事挥手告别,迎着初升的太阳,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在方舱  在病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月20日,王丽、李小燕正式进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工作; 

2月26日,王之娟、张静、赵建蕾正式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

王丽、李小燕:全新的挑战

2月20日,王丽和李小燕第一次进入舱内工作,就领教了防护服的“厉害”:护目镜拘着脑袋胀,口罩金属条压得鼻梁疼,双层口罩呼吸不畅,镜面起雾一片模糊,层层防护下汗如雨下,还会出现头晕、恶心症状。但防护要求不允许医护人员自己动手做调整,只能忍耐。

对她们来说,这是一次全新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适渐渐减轻了。

王丽和李小燕每天要监测录入患者的生命体征,查对医嘱、查药、发药等。严格按照“三查八对”制度,认真核对每一条医嘱,每一种药品的计量、注射时间、用法、用量……解决患者的需求。最多的时候,她们要服务60多名患者,同时开展心理疏导。

王丽和李小燕每一班要在舱内连续工作6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加上穿防护服、排队脱防护服和来回的路上,需要花费11个小时。一班下来,脸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印痕,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回到住地,她们喝口热水,吃几口饭,抓紧时间休息,调养精神准备下一个轮班。

王之娟:这是一名护士的日常业务    

“病人总数33人,出院1人,5床、24床心电监护,20床低热37.3℃,22床、30床压疮要翻身,注意22床左足跟部外侧有一水泡,翻身要抬高足部,10床、24床24小时记录尿量......”带班护士长给王之娟详细讲解了工作的相关内容,王之娟的不安与担心瞬间烟消云散。她明白,这是一名护士的日常业务。王之娟快速熟练地掌握了接管的工作,进入工作状态。王之娟所在病区护理的病人大多数是重症患者,一半以上的患者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91岁,还伴有一些基础病,如糖尿病,心脏病等,60%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按规定家属不能陪护。这意味着王之娟的护理难度比较大、任务比较重,再加上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平时一些简单的护理工作做起来也非常吃力,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王之娟迎难而上,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去认真照顾每一个患者,赢得了每一位患者的好评。看着病人一个个好起来,走出医院,王之娟感到特别有成就感、自豪感。

赵建蕾:与老奶奶相伴  

穿着笨拙的防护服,赵建蕾进入病区。她护理的32名病人都是老年重症患者,有90岁的老人,也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好多老人还夹杂着基础病。赵建蕾不仅要做普通护理,还要做生活护理,帮助他们倒水、喂饭、翻身、换纸尿裤……赵建蕾给一位老奶奶测血氧时,老奶奶说:“我要快点好起来。”赵建蕾鼓励她说:“奶奶,你要加油,有信心,我们会帮助你,直到你康复。”老奶奶特别有力的给她点了点头,并伸出大拇指……

张静: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进入呼吸一区的病区,带班的护士长给张静她们进行了详细的交班以及系统的熟悉。见到安徽医疗队,大家相互加油打气!看着全国一支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工作,张静坚信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会有收获,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张静已经感觉很累,但回想起病人一声声真诚的“谢谢”,内心暖洋洋的。一声谢谢,包含了很多,有感激、有感动、更有信任。张静更深信身为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责任: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王丽:方舱医院里,你的样子真美

2月26日上午10时许,武汉沌口方舱医院里的医疗救治工作一如既往地进行着。此刻,医院C区却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原来是王丽正带领舱里的患者进行穴位按摩肺保健操。

患者们整齐地站成一排,他们都很认真地跟着学、跟着练,活动着上肢。那一刻,病区里似乎没有病痛,充满了轻松和快乐。

肺保健操是通过先后拍打按摩左右两侧上肢的肺经、手掌根部的小天心、肘关节处的尺泽穴、腰部的肾腧穴以及腿部的胆经来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新冠肺炎疾病的康复。

王丽带领患者们一边做,一边叮嘱他们每天坚持锻炼。此时,患者们虽然看不清穿着防护服的王丽的面容,但都觉得她的样子很美……

李小燕:第一次送患者出院

医护人员最欣慰的时刻,莫过于送走出院患者的时候。2月28日,是李小燕来到武汉的第13天。中午时分,李小燕负责的病区有4位患者要出院,转运到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后再回家。这是她第一次送患者出院,办完手续,李小燕送她们出去。一位阿姨腿脚不灵便,李小燕就拉着她的手,一直把她送到车上。这位阿姨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谢谢你们从千里之外的甘肃来支援我们,看着你们这么辛苦很心疼,武汉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虽然我们看不清你们的容貌,但我们要记住你们的名字。”另外一位阿姨用手机将送行医护人员写在衣服上的姓名挨个拍了下来。

听着病人一句句感谢的话,李小燕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那一刻,李小燕仿佛感到幸福的阳光洒满了武汉,洒满了湖北,洒满了神州大地。 

张 静:我们一起撒个谎

在武汉,医患关系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有时像朋友、更像亲人。    

3月17日,正准备上班的张静接到她护理的患者女儿的电话:“张医生,我们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我自己、两个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侄女,无一幸免。一个弟弟已经不在了,但是妈妈还不知道弟弟去世的消息。”患者的女儿在电话里撕心裂肺的哭着说,“张医生,我们一起撒个谎,你查房的时候就给我妈说我弟弟还在医院治疗,帮忙安慰一下,不然她会垮掉的。张医生,求求你救救我妈妈,我们家再也禁不起折腾了!”

张静哽咽着说:“好的,我们一起撒个谎。”

赵建蕾:我在武汉认姐姐

3月15日,赵建蕾上班后,她护理的18床的大姐说心慌,心率加快。听完她的描述,赵建蕾立即报告值班医生并为她做了相应的检查,所幸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赵建蕾隐约觉得她可能是有了心理障碍,于是就坐到她床边准备安慰她。赵建蕾坐下的时候,大姐的身体下意识朝后退了一下说:“我现在核酸阳性,你离我远一点,别靠我太近!”听了这句话,赵建蕾觉得莫名的心酸与感动:她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还想着别人,这是怎样的豁达与善良。

赵建蕾拉着大姐的手说:“大姐,只要我们有信心,不惧怕病毒,就可以战胜它。”大姐激动地拉着赵建蕾的手说:“姑娘,我想认你当妹儿,你不许拒绝,等我好了,疫情过去了,只要你来武汉,姐就陪着你,好好玩!”

听着大姐的话,泪水在赵建蕾的眼眶打转,从来到武汉的第一天,赵建蕾就被英雄的武汉人民所感动。

春暖花开  英雄凯旋

高台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一个多月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医疗工作中,与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用坚强的毅力和精湛的医术,让武汉人民感受到了来自高台的浓情厚谊,为战胜疫情贡献了“高台力量”。

患难与共结情谊,春暖疫消是归期。灵秀高台,春暖花开;凛冬相送,春风迎归!高台人民欢迎英雄回家!

高台县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平安回家

4月2日下午4时,完成驰援武汉任务的高台县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王丽、李小燕,在家乡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平安凯旋。

县医院楼前的广场上,部分医护人员、队员家人和闻讯赶来的市民手持“欢迎回家”的彩旗、拉起“不辱使命、荣誉回家,向最美逆行者王丽、李小燕致敬!”“热烈欢迎高台县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平安回家”的暖心横幅夹道欢迎,战友凯旋,鲜花献英雄。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建荣,副县长张作忠出席欢迎仪式,代表县委、县政府及家乡人民欢迎王丽、李小燕回家,并向她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龚建荣:“在武汉的这段时间,高台县医务人员不顾危险、忘我工作,用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用精心的护理热情服务,履行了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赢得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的赞誉,你们是广大医护人员的楷模,也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回到家乡,希望你们放松身心、好好休养,力争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返回工作岗位。”

王丽:“我们只是履行了一个医务人员应该履行的职责。荣誉属于过去,今后我将继续带着这份珍贵的记忆,带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踏上初心不改、奋斗不息的人生之路。”

高台县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平安回家

4月8日,高台县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王之娟、张静、赵建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平安回家。

县委书记杨成林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欢迎白衣战士平安归来,并向她们及其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杨成林:“一个多月前,你们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主战场,与武汉人民和全国各地医疗队一道,共同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你们不顾危险、忘我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用精心的护理热情服务,履行了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在荆楚大地树立了新时代高台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的赞誉。你们是抗击疫情的功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楷模,是高台人民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放松心情,好好休息,多陪伴家人,尽快调整好身心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把参与抗疫的经历化作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智慧,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和高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县中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和闻讯赶来的市民夹道欢迎,为队员们送上鲜花,表演了手势舞,纷纷深情拥抱,为最美逆行者点赞,热烈欢迎战友回家!

看着前来迎接的领导、同事、亲人,王之娟、张静、赵建蕾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张静:“看到家乡的领导、同事,还有朋友、家人的那一刻,我紧绷的一根弦放松下来,我觉得特别感动。”

赵建蕾:“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不是英雄,我只是生在了一个英雄的国家。”

王之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着这份经历,带着这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高台的卫生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20年3月,王丽、李小燕获得湖北省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先进标兵”荣誉称号;4月12日,王丽、李小燕、王之娟、张静、赵建蕾获得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高台援助湖北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她们舍身忘我、挽救生命,践行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使命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树立了高台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展示了高台儿女不畏艰险、勇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白衣执甲,时代英雄。

她们堪称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请让我们再次记住她们的名字:王丽、李小燕、王之娟、张静、赵建蕾。(作者为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