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高台县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的选举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常登成 赵永全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1
字体:【 打印

1953年5月5日,高台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夏家庄农业合作社成立,继而全县农村都开始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

初级农业合作社的成立,由工作组组织村民多次开会商议,先成立中农联合互助组,然后正式召开会议,工作组宣布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并宣布入社农户家长姓名、家庭人口、所带田地、牲畜和农具的种类数量,接下来就是选社长。

工作组先将所有的社员集中到一起,讲明农业合作社的性质和选社长的意义、作用,明确合作社要由贫下中农当家做主,社长不能选地主富农,要选贫下中农;社长必须是农业行当里经验丰富、农活干得好、能吃苦耐劳、热心为大家办事、在合作社里有较高威信的人。根据这个条件让大家提名,一般要求提名两人:一个当社长,一个当副社长。

工作组根据大家提名,集中意见确定两名人选后,就开始选举。工作组让群众准备好两个空饭碗,抬两个木耙或两把凳子放在大家面前,让两个候选人分别坐在大家前面,并背向社员,每人背后放一个碗。工作组准备一碗大豆,由工作组给参加会议的社员每人发一粒大豆。接下来让大家排成次序,挨个将手里的大豆往候选人背后的碗里放,同意谁当社长就把大豆放在谁背后的碗里。最后工作组当众清点两个候选人背后碗里的大豆,谁碗里的大豆多,谁当社长,大豆少的当副社长。选举结果由全体社员监督,工作组当场宣布,大家拍手鼓掌通过。

社长、副社长选举确定后,还要在全社劳动力中找出能识字会算账有文化的人,选配担任会计和记工员,集体化的生产合作社开始运行,然后,入社群众集体劳动,秋后算账。(作者系市史志办志鉴科科长和县委党校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