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红山村的骆驼队

来源:中共高台县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蔺学伦 发布时间:2024-03-29 10∶31
字体:【 打印

河西走廊古代为游牧区,骆驼从来就有。

高台县的红山村养骆驼起于明,盛于清至20世纪70年代,停驮运于1982年,做贡献于大包干,式微于2010年之后。

养骆驼分为驼队和小场两个地方,驼队主要是拉着成年骟驼搞驮运,小场主要是放牧怀孕母驼和羔娃子。

红山村放牧骆驼的小场,分布在东起十坝村以北的碱洼井,西至侯庄村以北的西井子沟,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离家约为四五十公里。骆驼最爱吃的草是骆驼刺、梭梭秧、老鸹(读wa音)秧、扫帚秧、牛筋头、白蒿子、麻黄、黄毛头、花子柴,凡百草都吃,很好饲养。但骆驼要是捋了村边的小树,树会死的,放牧人得小心看护好。在山上虽然广袤无垠,但放牧的骆驼很少丢失,因为骆驼对方向的记忆和辨认要比人强得多。放牧人住在有水井的地方,主要有狗蹄泉、贾家庙滩子、甘井子、小泉子、黄蒿井、白疙瘩、碱草井、红土坡、三个井、吊井子、大山口、寒水、戈壁等。逐水草而牧,一年搬家七八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全村只有3家地主有骆驼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分了1家地主的骆驼,后所有的骆驼又都入了社,一来二去骆驼就成了集体财产了。当时4个骆驼的收益能养活1个人,土改时也有用骆驼抵顶土地的贫农。

放牧骆驼和拉骆驼搞运输的人的叫驼户,红山村的驼户前后有:蔺永其、雒生义、王宗礼、蔺非芳、蔺永福、雒光国、蔺永旺、蔺如相、蔺学海、徐祥、蔺加孝、蔺述川、蔺述武、葛生才、陈克俭、贾俊龄、姚尚裕、蔺善、周进云、蔺述奇、文明、白登福、姚尚国、蔺宪春等。驼户既要放牧、驮运,闲暇时还要打线、织包子,1天1人能砍织1对斜包,1个斜包能装150斤粮食。斜包有1对斜长的耳挂,便于装卸时抓手。

每年骆驼的繁育以儿驼发情为起始,儿驼发情叫“潮了”,衔一嘴白沫沫,整日整夜地叫,光吃点料,尝点水,闻母驼发情的尿和内分泌物气味试情,发情期为11月中旬到次年2月中旬。母驼怀孕期为374~419天,怀孕期间若吃了霜草驮了驮子会堕胎。儿驼发潮时力大无比,能驮四五百斤。红山的骆驼队一般保持60峰左右的母驼,每年产30个羔,1峰母驼一般每两年产1峰羔。每20峰母驼有1峰儿驼即可,儿驼多了要打捶争雄。骆驼寿命为二三十年。

驼队搞驮运,不管有多少骆驼,都是按联子管理,一联子骆驼有11峰。1950—1970年,红山村驮运队共有8联子骆驼。每一联子骆驼走在最前面的叫头驼,是领队的骑程,灵性很高,一般驮着帐篷。末联末峰要选步大的骆驼,能摇开铃,“咣当啷~咣当啷”一响,前面的驼户就知道驼队在正常行进。领队听不见驼铃声,就知道后面有情况了。遇到有土匪的地方,要摘掉摇铃,屏息过境。末驼还驮着铺盖、食物、水、干粪等生活用品,所谓“打头的房子甩尾的锅”嘛。最后还跟着一条走遍天下不丢盹的狗。每联末峰是生羔娃子,跟着练走手学本领,可象征性驮点东西。驮运往往走截沙,省路,走在哪吃住在哪。

领队的叫掌柜子、头儿,实际上也是账房、会计。若是受雇于人领骆驼队,则可以有附带两峰私骆驼的权力,正所谓“吃的公饭放的私骆驼”,这是行规,是待遇,也是一种特权。1967年“斗私批修”后,吃公饭放私骆驼的“特权”被取消。

搞驮运是非常辛苦的差使,每天晚上10点甚至12点卸驮子、搭帐篷,造饭休息,补充能量,次日下午2点搭驮子。1峰骆驼驮300斤,1天走50~80里路。往返于红山、盐池、古日乃湖、高台县城、临泽、张掖、武威、金昌、酒泉、柳园、包头、绥远等地,驮运盐、碱、煤、柴、粮食、茶叶、绸缎、地毯、布匹、火柴、针头线脑等物资。从红山骆驼队抽丁的王宗礼曾给军阀马步芳拉骆驼搞驮运,甚至远到上海、苏州、杭州、山海关等地。明代李应魁著《肃镇华夷志》记载,沙碗堡(红山原名)“人颇富庶”,这应该与骆驼善于犁地、拉车、驮运有很大关系。

当驼户,虽辛苦,但也风光。群众都说“骆驼户,吃油嘴,临起(最终)落的个寒湿腿”。驼户大集体时有羊肉吃,一个冬天山上能抓30多只黄羊、青羊,200多只兔子,还有野猪子、死羔什么的。在那时,可是上等生活。但终年穹庐以盖,席地而睡,有一年冻死了28峰骆驼,你说人能不得风湿病吗?

骆驼皮实,很少害病,但也有得病的时候。1961年至1962年,骆驼大面积患气肿疽,这种病又叫嘎嘎叽、大瘙、螨病,在皮底下生虫卵,冬季深藏,夏天窜到肉中。驼户旧时往往用青蛙、蚂蟥、山羊肉、猪肉等,用瓦缸发酵生蛆后,加清热解毒药灌给骆驼吃喝。据兽医蔺学基介绍,骆驼患病或者跌入深坑狭隘,17天乃至近2个月不吃不喝死不掉。

骆驼走戈壁沙漠时间长了,蹄子的厚茧皮会起血泡甚至磨破。驼户往往要给血泡放血,然后用锥子、麻绳、牛皮之类把蹄子的洞补好,带10~20天,走出戈壁,麻绳磨断了,蹄子也长好了。蔺永其、蔺述武都是锥蹄子的能手。锥蹄子针脚要小,要勒入牛皮补丁内,然后在缝隙针脚处填上羊油,防止钻土感染。

骆驼是吉祥物,你看,它老鼠眼、牛蹄子、老虎毛、兔儿嘴、龙脖子、蛇脊背、马耳朵、羊鼻子、猴儿头、鸡大腿、狗肚子、猪尾巴,十二生肖它各占一样。

1982年农村实行大包干时,以每峰170元卖给葛生才、蔺永福、雒光国、蔺非芳、蔺述武、谢宗孔6户经营,每户25峰。又从蒙古买来了好多,充实役用,全村400户十之六七有骆驼,总数达到400余峰,主要用于套车、犁地。骆驼役用胜过牛马,为红山村农业丰收、农民实现小康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8年,尚有蔺述武、葛生才、蔺明春3家放牧着200峰骆驼,1峰骆驼能卖四五千元,骆驼户骑摩托开车放牧,也不骑骆驼了。骆驼驮运、犁地、套车、骑程的功能已基本淡出,主要用于发展旅游业和肉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