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红五军在高台建立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的前后经过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范银忠 发布时间:2021-03-20 11∶49
字体:【 打印

一九三七年元月一日,红五军攻占高台县城后,部队机关和后勤人员立即投入到了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机构,筹集军需物资的工作中。

发动群众

元月二日,红五军在县城文庙街头召开了群众大会,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同志分别在大会上讲话,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号召穷苦人起来闹革命求解放,动员各界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援红军,并扣押了国民党县党部书记王兆德、县衙捕班头目赵仓,会后开仓放粮,救济穷苦百姓。红五军指挥员在大街小巷书写和粘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马匪是穷人的敌人”“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打土豪,斗劣坤”等标语。红五军组织的宣传队走街串户进行宣传,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广大指战员不怕天寒地冻,身穿单衣为群众挑水、劈柴、扫地,帮助群众。医务人员积极为病人治疗疾病,很快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支持。接着,又组织召集城区工商界人士和有钱户进行座谈,动员他们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支援红军。

建立政权

为了团结和依靠穷苦群众展开工作,元月四日成立了贫民救济委员会,王天佑为主任委员,王三林、郇辅周、万占魁为委员。在贫民救济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清算和斗争了土豪劣坤芦荣、董子清,并没收他们的财产救济了困难群众。

元月五日,召开群众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许青年任主席,白希斋任副主席。元月七日,成立苏维埃东街政府、西街政府。苏维埃东街政府设在文庙万寿宫,由五人组成,主席张正福,副主席夏登云;西街政府设在城隍庙圣母宫,由七人组成,主席陈锡福,委员赵辅等。大会根据群众的检举揭发,经群众大会公审,将被地主老财收买,叛变贪污,敲诈勒索群众的原贫民救济委员会主任王天佑就地处决,大快人心。

同时,还成立了抗日救国义勇军甘肃省第五路军司令部,司令白希斋,下设参谋部、供给部、义勇军第一团和通讯排。参谋部参谋胡宗经、郑炳伦,供给部部长张荣,义勇军第一团团长贺瑕龄,通讯排排长李浩。红五军攻占县城后,被俘民团壮丁中有三百多名不愿回家,要求参加红军,经审查被编入抗日义勇军。

开展活动

中华苏维埃高台县、街政府成立后,积极协助红五军开展各种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做了下列工作:

一、协助红五军宣传、发动群众。协助红五军召开群众大会两次,开仓发放救济粮,宣传和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支援红五军。

二、协助红五军开展筹粮活动。在县城大商红五军在高台建立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的前后经过范银忠222020年5月文史苑改革回放号和有钱大户中开展筹粮筹款工作,同时还到县城附近东湾、高地等村的一些富户中向红军筹粮、筹款。

三、协助红五军筹集军备。五军占领高台县期间,正值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但部队指战员还穿着单衣草鞋。为了筹备制作部队的冬装,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动员商会捐献布匹,粮食。部队也从商号购买了一部分布匹和棉花。当时捐出棉布、棉花和皮张等物资的有刘林的骆驼队,“德盛荣”“瑞兴昌”“义兴和”“复顺兴”等商号。并协助红五军按照“买卖公平”“按价买物”和“征粮、征款”的政策,筹集军需物资。

四、组织和发动群众制作军装。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在县城内动员组织妇女,组成三个裁剪组,昼夜为红五军指战员赶制冬装。经过几天的努力,使3000多名红五军指战员换上了冬装。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提供的这些物资上的支持,对于当时饥寒交迫的红五军无疑是雪中送炭,其意义无法估量。

五、协助红五军守城抗敌。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动员一百多名青壮年参加了红军,组织义勇军协助红军站岗放哨。还动员群众向红军献马,献鞍,组织铁匠给部队打刀,造矛。在红五军坚守高台的战斗中,发动群众为加筑城墙献木箱、木柜,为加固工事担沙搬石,在守城战斗中动员群众给红军支援了大批木椽。红军指战员用椽子捣云梯,把爬梯攻城的敌人一次次打下去,这批椽子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中华苏维埃高台县政府是在同敌人浴血奋战的烈火中诞生的,它的存在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天,但在宣传发动群众、补充兵员、捐粮捐款、筹集军备、协助红军守城抗敌等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作者系县民政局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