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高台名医黄文镇

来源:县文联 作者:孙登平 发布时间:2024-01-29 16∶35
字体:【 打印

黄文镇,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25年2月,逝世于2011年4月13日,享年86周岁,高台县黑泉乡定安村人。1948年毕业于酒泉师范学校,1949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黑泉小学、解放街小学校长,县教育科副科长、县文教局副局长、县一中教师、县文教卫生局视导组组长。1954年、1956年当选为高台县第一届、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选举为人民委员会委员。

中医方面,师承本县老中医殷兆本。1961年通过省卫生厅考试取得行医资格证,1963年考取中医师资格,先后在罗城、城关镇卫生院任中医师,1974年赴甘肃省中医院进修,1975年调县医院任中医师,后晋升为主治中医师、中医科主任兼高台县卫校校长。1979年被选举为张掖地区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县中医学会会长,1982年任高台县第二届政协委员、常委,1984年出席甘肃省中医学术交流会,被吸收为甘肃省中医内科学会会员。1988年退休后开办诊所,为民服务。黄文镇先后在甘肃省中医学会参加三次研讨,在国家卫生部机关刊物《中外医疗》发表论文《补中医汤治疗肠胃病加减治疗法》,在《天津科技》杂志发表《三仙丹治疗皮肤病》。1999年12月,他完成《中医药临床经验汇集》一书,收录医学诊疗方法1000多条,共9万字。2000年9月,他又完成《千家妙方选录》一书,收录医学诊疗秘方1200多个,共10万字。图书各出版发行1000册,在高台新华书店均有销售,深受读者好评。

黄文镇医德高尚,医术高明,妙手回春,誉满乡里,对病人如亲人般相待,深受当地群众好评。据黄文镇调查统计,高台县境内现有可用以治病的植物234种,动物94种,矿物1种,合计344种,用这些中草药配制的单偏验方多达1742个,用以治疗儿科、妇科、内科、外科、五官科等疾病均有奇效。黄文镇在长达50余年的行医生涯中,以上单偏验方几乎一一尝试,大部分方药都经过临床检验,并加入自己的心得,使之更趋于完善。在救死扶伤之余,黄文镇不惜残年之力,于74岁、75岁高龄之时连续编撰出版《中医药临床经验汇集》、《千家妙方选录》二部著作,将其毕生所学尽寓其中,为当代及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医学工具书和智力成果。2010年8月,《高台黄文镇千家妙方》被张掖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张掖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