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漫说盐池的盐硝运输

来源:县农机监理站干部 作者:程发春 发布时间:2020-07-22 09∶01
字体:【 打印

盐池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高台的五大古驿站之一。魏明帝派徐邈任凉州刺史期间,开发了高台的盐田,自此历朝历代都有盐吏驻守,盐做为国家重要的生活物资,往往被统治阶层专营专卖。民国时在盐池设有盐务局,公务人员配有枪支马匹。至解放初,这里只有阡陌荒凉的小路,奔县城去的所谓“大路”,其实就是伴随明代长城蜿蜒曲折的古丝绸之路,下雨时泥泞不堪,刮风时黄沙挡道,十分难行。 

盐民居住的地方北面为大片泽国——盐湖,有一小路通往北山。东西方向有所谓的“大路”,就是历史上被商旅们行走了二千多年的“丝绸之路”,它穿村而过,西通金塔、酒泉,东到高台、张掖。尤为春天大地解冻之际,这条古道更加难行,车辆无法行走,有些强行过往的牲畜,时有陷入淤泥而亡者。只有南面干旱的沙漠可供牲畜驮运行走,通往酒泉下河清、清水一带。 

所谓车辆其实就是老牛车(木轮大车),每车可装载食盐500斤左右,每日行走也就二三十里。到张掖、酒泉运送食盐来回一趟需半月有余。盐池、双丰两地也就有二三十辆大车而已。当时张掖、酒泉等地有专门为运送食盐车辆行走的专用道路——盐路,也叫官道。其它车辆遇到运输食盐的车辆都必须给盐车让路。 

所运送的食盐无包装,散装食盐上面有官方为其加盖的“公章”,显示“官盐”二字,到达目的地的官方必须验收“官盐”二字是否完整,加盖印章沿用的是历朝历代控制运输食盐过程中防止走私盐的一种方法,就是在装好车即将运输的食盐上面洒少量的水,用刻制有“官盐”二字的模板压实,使运输的食盐上面形成一个坚硬的外壳,并显示 “官盐”二字,不称重量,按石、斗、升计算,接收地用同样的模板验收,这样就能在运输过程中,杜绝人为夹带和私售的现象发生。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聪明的盐民也还是能想出夹带点私盐补贴家用的法子来。如此,盐民的生活虽不算富裕但也还殷实,也就印证了“盐池双丰不种田,扳住楸光子过一年”的那句老话。 

解放后,盐池也被历史发展的车轮带入了时代发展的新车道。政府成立了新的食盐管理机构,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盐务管理条例》,遵照国家法规严格管理、生产和销售。食盐生产规模得到扩大,产量从初时的三四百吨增加到四五千吨。交通运输也经过了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的几经洗礼。初期,盐池、双丰两个大队分五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都成立了骆驼运输队,培养了一批驼户(专门操作驼队的工人)。在运输食盐时,运输队的每个驼户拉10到15峰骆驼,每峰骆驼驮盐200多斤,几百峰骆驼每日行走六七十里,浩浩荡荡,驼铃之声响彻旷野,所到之处人们闻铃而涌,啧啧称奇。 

当然也有可悲的发明和创造。60年代,国家为国防建设的需要,修通了清水至东风航天城的铁路专线,这条专线要途径石泉子。石泉子距盐池有7公里多,人们为了提高盐池到石泉子火车站的运输能力,学着也要建造一条火车路,因为钢材奇缺,通过公社革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修建一条木轨道。这就需要大量木材,后报请县上批准同意,盐池、双丰出人出力,撤毁了天城、盐池多处寺庙和梧桐泉部分庙宇,所拆卸的这些木材均为优质松木。这一行为也给历史遗留文物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后来汇集了盐池、罗城等地众多能工巧匠,历时半年修通了一条木轨路。 

路好了车怎么样呢?车也是自造!就是将火车轮子上面捕木板的简易平板车当做运输载体,没牵引设备就用多峰骆驼在前面牵引,走出没多远车轮就出轨了。因此,沿途必须有多人护送,费时费力,得不偿失。铁轮压木轨没走几趟,木轨就烂了,难以修复,最后只得废弃。 

后来,大队给每个生产队配备了 5 辆胶轮大车,每车有三峰骆驼牵引,可装载 1 吨左右货物。与此前相比载重能力和机动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改善。70年代初,政府修通了盐池至县城沙石铺面的公路,盐池、双丰两个大队分别购买了东方红-28型拖拉机各一台,农忙时耕作,闲时参与运输,至此有了机动车,步入了初级机械化的年代。70年代中期,人民公社购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盐池盐硝生产能力达到了万吨左右,接着,还开通了张掖到盐池的隔日班车,此时的运输能力有了明显改观。80年代初,集体积累有了很大提升,两个大队都成立了拖拉机站,大小汽车达到六辆,拖拉机也有五六台之多,年运输能力达到了两万多吨以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和国家开始全面认真纠正“左”倾错误,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尤其在82年包产到户之后,盐池面貌出现了可喜变化,各项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工农业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此时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盐硝产量很快突破 5万吨。 

改革初期,一些有魄力有头脑的人合伙或个人承包了大队的汽车和拖拉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经过他们的带头,又有一批村民或合伙或个人购置了一批运输工具,盐池、双丰私人经营的汽车拥有量达到 20 多辆,运输型的大小拖拉机达到了80多台,农用三轮车达到 200 多辆,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运输专业户,正是他们的行为有效的推动了地方经济的腾飞。 

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进步,各项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修通了盐池至高台和盐池至金塔的柏油路。多家国有企业如高台盐化公司、生地湾化工厂等入驻盐池,每天通往高台的班车达4趟,后来又开通了通往酒泉、金塔的班车。此时盐池地域的盐硝产量和加工的化工产品已达10万吨以上,就盐池现有的运输工具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周边县市也有许多机动车辆融入到了盐硝运输的行列。 (作者系县农机监理站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