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特色美食

高台味道——卤猪肘子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17∶09
字体:【 打印

卤猪肘子一般在高台酒席中使用的比较多,这样的大块吃肉,我们只在武侠小说或者是电视里看到过。但对于吃猪肉的西北汉子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秘密。身在高台,尤其过去在兵荒马乱、崇尚武艺的年代,能吃能打那才是真男儿,这样的人才能到战场上杀敌,以一敌四,建功立业。所以,在高台人的秉性中,还是有些豪侠的个性。所以,在过去的高台,卤猪肘子是很普遍的一种美食, 有些人一个人就能吃一个完整的猪肘子。在今天的人们看来,那时的人可能有些粗野,但在那时是一种文化,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那才是真英雄、真汉子,否则,你就会被笑话。

今天,这种风尚已经相去甚远,但是,这种美食却遗留了下来。虽然现在很少有吃掉一整只猪肘子的人, 但几个人经常也有坐在一起切一盘猪肘子,就着喝酒,别有一番情趣。

而在高台酒席中,猪肘子一般都是整个上的。找一只猪肘子,煺毛洗净,然后,准备好备料比如香叶、八角、桂皮、黄瓜、油、精盐、生抽、老抽、鸡精、醋、白糖,以及葱、姜、蒜、花椒、香菜、辣椒丝。

将肘子过水后,先开火,在热油锅中炒好砂糖,小火慢炒,见白糖慢慢变成焦糖色关火。另起一口锅煎肘子,一面煎黄翻另一面。将葱、姜、蒜、花椒、八角、桂皮、香叶、十三香、生抽、料酒,以及一大碗滚水,加入炒好的糖色锅里。再把煎黄的肘子放人料锅内煮,大火煮滚,并不停地把汤汁往肘子上面淋,让肘子均匀上色,待肘子上色均匀,把肘子连同汤汁一起倒入高压锅中。把高压锅调到蹄筋类降压,第一遍压完30分钟再放置30分钟,接着,再压30分钟,待跳闸自动放气即可。两遍压完,开盖出锅,非常入味软烂的肘子就好了。这是现代城市猪肘子的做法,而在过去,高台农村里常用的是柴火炉子,或煤炉子,慢火煮炖,有时要炖一个晚上,这样做出来的肘子,味道要比在高压锅中压出的猪肘子更有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