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高台十景——榆木晴岚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16∶49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南四十里处有榆木山,因产榆树,故名。榆木山系祁连山北麓余脉,东起梨园,西尽暖泉,绵亘近百里,山势崔巍,为县南屏障。

榆木晴岚,乃为晴日雾气笼罩榆木山形成的一种奇幻秀美的自然景观。《重修肃州新志·高台县》记:“榆木山,在县南四十里,上产榆木,故名。东起梨园,西尽暖泉,延长百余里。”此山峭壁崔嵬,榆木葱茏。每至暮春榆钱绽放,层林尽染,飘落山间,犹如金花撒地。山内产煤,煤炭金属含量高,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金花煤”,万家百姓,藉以取给。后人有诗云:“榆木摇落焕金星,散作千家烟火青。”志载此地“风日清和时,踞巅游览,万壑千岩,岚翠苍苍,爽气挹人,洵巨观也。”进山游览,见野花彩蝶、幽林鸟鸣,飞荚满地,雪峰皑皑。雨过天晴,观万壑千岩,青葱新碧,岚翠苍苍,山中淡雾飘渺,脚下涧水低吟,真个爽气宜人。

榆木山早年庙院香火旺盛,今已破败,只留遗迹。深山中有多处岩画,人兽畜鸟,图案高古,不由使人与上古时期曾在南山生活过的戎羌、月氏等古老民族联系起来,已引得很多学者前来访古探幽。

顺山麓西行,近梨园、靠白银、接康乐、远高台,其山峭壁崔巍、东西连绵60里。日照正午看对岸,原本古堡状又呈其锥挺峭利,方园垒积,千万形状,个个银光耀眼,其雄宏、其浩瀚,难以言表。夕阳黄昏时再看,榆木山又呈东望欲归之战士,金甲黄冕,威武庄严,大有王昌龄诗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气概。入山行,褐土红岩,天工地匠,鬼斧神工,有唐僧取经、神龟探海、智者问道、苍鹰古岩等,自然造化,变化无穷。行走半晌未见其尽,见之一路新奇无重。如攀其顶,回望祁连雪峰,叠嶂千万弓揽万里。先前山中有西武当庙院香火缭绕,施主不断,现已荒为残迹,只作凭吊,不知何年何月,榆木山中有岩画若干,高古图案,兽禽人形,虫鸟各式,吸引部分考古家,寻古觅宗,猜想考证。岩画之迷至今未解,说明远古先祖,生存久居此地。

近年来,千变万化的榆木山又成为摄影爱好者进出打卡之地,近之省内摄影家,远之远洋港澳影人采风于此,以风化雨淋岩作为创作背景,五彩山石,红黄白绿,艳丽壮观,如遇晴天丽日,色彩更美。断层峭壁,马牙肉层,奇异无常,已引起国内摄影家的垂青,众多摄影家蜂拥前往,并有摄影作品登载刊出,当地影人为之惊愕。旅游部门行将开发其神秘的影视资源,使榆木晴岚奇幻秀美的自然景观大放异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