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高台十景——稻香绿野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16∶45
字体:【 打印

高台地处黑河中游,水资源丰沛,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适宜水稻栽培。据考河西水稻种植的历史可追溯到隋唐。《重修肃州新志·高台县》物产云:“稻,有红、白二种。昔高台、镇夷种之。”《新纂高台县志》物产亦载:“稻,有糯、粳二种,粘者为糯,俗称江米,可酿酒,并制糕糖。不粘者为粳,俗称白米,为食粮佳品。”又云:“今黑河沿岸普植之。邑商运销于酒泉、安西、敦煌、哈密等处,获利甚丰。亦农产大宗也。”可知晚近高台植稻规模与产量。明代太仆卿郭绅曾有诗赞:“边方浑似江南景,每至秋深一望黄。穗老连畴多秀色,稻繁隔陇有余香。”清肃州道沈青崖过高台,亦留“两行高柳沙汀暗,一派平湖水稻香”之句。后世官宦文人抒诗赞誉者不胜枚举。1925年,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陈万里陪同美国哈佛大学科考团考察敦煌,其著《西行日记》记载了当时县西境的景象:“麦田弥望,亦有稻田,宛然江南景象矣。”志载县城“郭外西郊,平畴万顷,悉种粳稻……春夏之交,碧毯线头,秧针掩映,颇有佳致。”一派江南水乡的秀美景色,从此,数十里麦稻农家田园便成为高台一景。


如今,高台大地每到春夏之交,杨柳郁郁葱葱,渠水纵横分流,麦稻一片碧绿,田野一望无际。现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亦是河西最大的天然湿地保护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