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马尾湖水库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6-07 10∶42
字体:【 打印

马尾湖水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西北35公里处,临罗城镇张家墩村、黑泉镇镇江村,水域面积3.9平方公里,库容724.62万立方米,是黑河干流上最早的一座洼地水库。

马尾湖库区位于黑河中游下段,南靠近沙漠,北依黑河,每年有几十万只候鸟迁徙,鸟类种类二十多种,有一级保护鸟类,遗鸥,黑鹳,白尾海雕,金雕,二级鸟类大天鹅等。

坡上红柳、河柳、白茨等固堤灌木郁郁葱葱,其下缀满碧草野花,雉兔出没其间;天暖时,天鹅戏水,仙鹤觅食,群雁翻飞,野鸭荡波,是候鸟栖息的好去处,以明媚绰约佳趣天成。

远看如鹊桥飞架南北,又像彩虹辉映两岸,与合黎、罗城两座黑河大桥并称当代高台“长虹卧波”三景。水库由甘肃河西工程总队勘测设计,集高台、金塔两县之力于1949年建成。后经多次整修,于1978年用块石衬砌护坡,并在石缝中插植红柳、河柳,才解决了护坡防浪的问题。

水库东南,榆水渠和黑河割出了一块被当地人称为“大夹滩”的河中岛,长达3公里,宽400到600米不等,与渠南片片稻田、河北双架山、古长城、烽燧遥遥相望,滩上红柳、河柳、梭梭等植物长势茂盛,青草如毡,是黑河沿岸的天然牧场。

春、夏、秋三季马羊成群,牧童摇鞭,有可称“黑河野牧”的草原风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