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红军槐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11∶51
字体:【 打印

根据《甘肃通志》记载,这棵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它直径1.26米、高10米,树形如伞,枝繁叶茂,1982年,被高台县政府列入县级古树名木保护目录。1937年元月,红五军攻占了高台,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惨遭失败。2800多名红五军战士几乎全部阵亡,红五军一名张护士长不幸被俘,他痛斥国民党马步芳罪行,“杀同胞、窝里斗,逞什么英雄,有本事打日本鬼子去!”马家军气急败坏,转而咬牙切齿的轮番殴打张护士长,并且还要让他利诱劝降去指认红军,张护士长宁死不屈,却惹恼了马敌,竟将他用七寸铁钉活活定死在这颗古槐上,树下浸透了烈士的鲜血,年仅15岁的她本应该是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而她却把灵魂永远守护在了这片土地上。2006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将这颗古槐命名为“红军槐”,并立碑刻记,褒扬先烈、启迪后人。“红军槐”已经饱含着一种信仰的价值和精神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