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踔厉奋发 冲刺首季“开门红”

来源: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4-04-10 08∶5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4年4月10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宗雄

访谈主题:踔厉奋发 冲刺首季“开门红”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宗雄同志,就围绕“踔厉奋发 冲刺首季‘开门红’”主题和网民朋友们进行交流。邢局长,您好!

邢宗雄: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首先,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县发展改革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诚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邢局长,项目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开展好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全县综合实力意义重大。请您向网民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邢宗雄: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拼经济、促发展的黄金期,旗帜鲜明抓项目强招商扩投资,以一流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6%以上,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节能减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其它各项指标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调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狠抓项目建设,统筹解决好用地、环评、资金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以上。三是立足资源优势,加快500万千瓦巴丹吉林沙漠外送大基地项目和450万千瓦“沙戈荒”风光电一体化基地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新能源产业突破发展。四是创新招商举措,聚焦“六大产业链”,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深化开展互补合作,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力争全年落实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项目代办服务机制,全力保障招引项目最高效率审批,最短时间开工,最快速度推进,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县。

主持人:春回大地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邢局长,请您谈一谈冲刺首季“开门红”,发改部门重点作了哪些工作?

邢宗雄: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至上”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一是精研政策抢抓机遇,加大项目谋划储备,紧盯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超长期国债等各类资金,举办全县项目谋划培训班,切实提高各镇、各部门单位项目谋划的能力,准确研判国家资金安排的重点方向,吃透政策导向,统筹考虑项目数量、质量、成熟度、可行性等因素,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利长远、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目前,全县谋划储备项目150项,总投资180.2亿元,通过初审88项(其中:特别国债项目40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5项)。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深入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编制印发“三个清单”,建立“红黄蓝”预警机制,围绕项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调度、高效服务,在全县掀起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复工,着力加快上海电气、中船风电两个20万千瓦风电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芦湾墩蓄水池改建、董振堂红军小学等2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石炭沟排涝能力提升、盐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67个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力争一季度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0%以上。

三是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大力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产业链链主骨干企业引培提升行动,精心谋划编制“三图谱三清单”,谋划重点招引项目81项。锚定目标企业96户,以“走出去”敲门招商+“请进来”共谋发展相结合的精准招商方式,主动组团赴北京、西安、新疆等地开展招商洽谈活动6场(次),对接西安方寸等企业21户,达成生物质清洁燃料、钠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等投资意向16项。邀请珠海中水、上海国龙、四川利彤等56户企业来高考察,落地废盐资源综合利用、萤石精粉生产等投资项目15项。对南华工业园区僵尸企业进行清理,盘活园区闲置厂房5处,集中解决了甘肃俊禾、西安秦源、中电湖南等企业用地问题。目前,全县落实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4.15亿元,同比增长49.54%,预计一季度同比增长73.71%。

四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认真分析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加强同各行业部门的协调调度,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标对表巩固提升,力争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邢局长,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