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满腔热忱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7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2年7月25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彩萍

访谈主题:满腔热忱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彩萍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彩萍同志,就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龚局长,您好!

龚彩萍: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和朋友们对高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龚局长,目前我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情况如何,能否给广大网友谈一谈。

龚彩萍: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褒扬激励等各项工作,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政策宣传深入人心、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双拥共建持续深化、涉军信访总体稳定。至目前,为1043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72.5万元;为5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4.6万元;为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1.9万元;为近三年入伍的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84.96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现役军人慰问金15.8万元。有力的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效。

主持人:那请龚局长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做好退役军人相关工作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贯彻落实情况。

龚彩萍:好。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以实际行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冲锋号,对于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自觉将退役军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考谋划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时,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健全中心任务清单台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逐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牢牢守住稳定底线。把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纳入系统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政策落实进度、重点人员动态清单、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四本台账,健全市级主导、县级主调、镇级主抓、村级主报四级督查指导机制,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三是着眼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和政策清零“回头看”,全面排查退役军人各类政策落实情况,压实靠紧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主动融入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与人社、财政、民政、金融等部门衔接,广泛争取各方支持,把退役军人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精细做好安置、就业、优抚、军休服务保障工作,共同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激励引导发挥作用。继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分系列宣扬“兵支书”、双拥人物、创业典型等各个类型各条战线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彰显退役军人本色。聚焦“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定位,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拓展红色教育载体,宣扬英雄烈士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五是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紧盯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目标,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双拥在基层”等双拥共建活动,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全力解决部队“三后”问题,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建立完善拥军支前相关制度机制,加强与驻地部队的联系对接,主动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让部队集中精力谋打仗。

六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促进精准服务。巩固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项目成效,进一步争取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项目资金。围绕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就业创业精准促进、优抚帮扶解困济危等九大功能,持续推进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人员力量薄弱、经费欠缺的瓶颈,全面促进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大力推行退役军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服务,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让退役军人诉求有门、困难有助、脚下有路。

主持人:通过龚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到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也提出了很多下一步工作举措。龚局长,最近,网上新闻报道申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请问我县是怎么实施的?

龚彩萍: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优待证一头连着党的关怀温暖,一头连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热切期盼,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优待证的发放对于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共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架起了桥梁,搭建了平台。目前,我县正在稳妥扎实推进优待证申领、审核、申报制发工作,申报率达90%以上,预计2022年年底前将陆续完成全县4700余人的优待证发放工作。

主持人:通过龚局长的介绍,大家对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感受到了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蓬勃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专访就到这里,谢谢龚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再上新台阶。

龚彩萍: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