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来源: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2年3月17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世彬

访谈主题: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世彬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世彬同志,就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陈局长,您好。

陈世彬: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陈局长,2022年全县林草重点工作主要有哪些?

陈世彬:2022年,按照“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狠抓北部防沙带、南部交通绿廊带“两带”建设,筑牢南部祁连山沿山区水源涵养、北部荒漠区防风固沙、中部绿洲区生态保护“三个屏障”,全力融入生态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彩虹城市、零碳城市“四城”创建,大力实施五项行动。

主持人:陈局长,实施的五项行动具体内容包含哪些,请你给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

陈世彬:一是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固沙压沙7300亩、人工造林20650亩,农田防护林网修复2000亩,完成义务植树65万株;二是实施全面推行林长制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完成示范点绿化10个,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小镇1个;三是实施健康林草行动。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10000亩,新增优质经济林2000亩。实施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完成人工乔木造林2000亩,退化林分修复5000亩,封滩育林草15000亩,退化草地改良4000亩;四是实施平安林草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占林草地、毁林开垦、盗伐滥伐林木及非法猎捕、出售、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加强常发性及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测、防治力度,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措施,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五是实施林草科技创新行动。加强林草新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转化应用,引进林草新技术3项、新品种5个,建立科技示范点5个。

主持人:陈局长,2022年的造林任务都有哪些?

陈世彬:2022年,重点组织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林草生态项目,完成营造林44650亩(其中:人工造林29650亩,封滩育林草15000亩),义务植树65万株,退化草地改良4000亩;年内力争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小镇1个。

主持人:陈局长请谈一谈今后的工作打算。

陈世彬: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春季植树造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造林绿化规划设计。对尚未审定批复的造林绿化规划设计,按照适地适树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再次进行科学规划,并尽快上报相关部门审定批复。二是全力做好造林绿化前各项准备工作。与水务、电力、交通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套工作,督促各造林主体全力做好整地、开沟、输水管道铺设等各项造林前准备工作,确保覆土换土和灌溉设施落实到位,为植树造林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全力做好造林绿化苗木储备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开展苗木规格、数量检验和苗木产地检疫、调运苗木复检,杜绝检疫性病虫害带入我县,确保良种壮苗用于造林绿化。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局长的解答,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