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14 14∶58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14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海

访谈主题: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海同志,就“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侯局长,您好。

侯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最大特点是未富先老,中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下面请侯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高台县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侯局长:全县共有9个镇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125705人。60周岁以上老人25382人,占20%,其中空巢老人919人,占3.6%。纳入特困供养对象1097户1177人(其中分散供养716户796人,集中供养381人)占全县老年人的4.6%,经济困难老年人2430人,占全县的9.5%。全县通过资源整合建有2个中心敬老院,分别为县养老中心和新坝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63个,覆盖率分别达100%和47%,为71个村(社区)提供日托服务;民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1个(高台县幸福苑医养中心),主要面向社会化的养老需求。全县共有养老床位142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38张,占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总量50.8%,建有各类老年活动中心(室)145处,村老年协会136个,社区老年协会9个。鼓励发展居家养老,建成专门从事养老事业的社会组织3家,依托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行“老人点菜、平台下单、承接机构服务”的“菜单式”养老模式,累计各类服务达到10万(人次),满意率95%以上。

主持人:接下来请侯局长谈一下今后的养老事业发展规划。

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一要督促民办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建立民政监管、乡镇主管、村(社区)主要实施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联查,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民办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建设。二要推动养老机构良性发展。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床位补贴、运营补贴,将机构建设、新增养老护理型床位、资金投入、规范化水平、运行情况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管理,建立优胜劣汰机制,有效促进养老机构良性发展。三要强化养老服务人才保障。常态化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积极借助社会社工和本地职教中心培训机会开展养老护理员在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培训,推动养老护理人员提升专业化护理水平。四要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和发展社区专业志愿者队伍,为特定人群建立结对服务常态机制,拓展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对接运行“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推动网格化治理体系和“一键救援服务平台”的有效衔接,助力居家养老智慧化。最后,希望能通过今天这个访谈节目,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县民政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高台县养老事业发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侯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