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高台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11∶4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26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延鑫

访谈主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延鑫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延鑫同志,就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做法成效与大家在线交流。

曹延鑫: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曹局长,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战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请您谈一下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情况。

曹延鑫:高台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全县有9个镇136个行政村, 可允许利用的水资源总量为5.59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4.07亿立方米,地下水1.52亿立方米。年均降水量为112.3毫米,年均蒸发量达1912.6毫米,水资源先天不足,现状人均占有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强化水资源管理制度刚性约束为抓手,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关键,以配套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为重点,全面落实节水举措,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至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下降至3.345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6%,2020年12月,我县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主持人:刚才曹局长讲到,高台县于2020年12月被水利部评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请您谈谈我县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意义及主要做法?

曹延鑫: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落实节水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在总结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健全“政府主导、水利抓总、行业负责”的节水管理体制,完善各行业用水指标,核定了农业、工业、生活等行业用水总量和定额标准,将节水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各灌区、各行业乃至用水户,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实现水资源精细化分类管理。严格对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将农艺节水、工程节水、制度节水有效融合,加快推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从粗放用水向高效利用转变,从过度开发向主动节约保护转变,农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业企业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长效机制,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节水的良好局面。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城镇、社区、家庭等各层面,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实现节水与发展“双赢”,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游灵秀高台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主持人:刚才曹局长提到,我县着力在农业节水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具体都是哪些工作?

曹延鑫:高台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县,农业用水占全县经济社会总用水量的95%以上,农业节水潜力很大。近年来,我县在持续优化农经产业格局,重点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设施农业和日光温室蔬菜等产业的基础上,抢抓被列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水价综合改革。健全了水量交易平台,全面推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先购后供、配水到斗”的“水票制”供水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农业用水水权;对农业用水价格进行调整,并实施地下水水资源费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通过价格杠杆倒逼农业节水,形成了合理水价机制。将地下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收入、水权转让收入等资金,通过补助水利工程建设或返还公益林水费的方式,对农民用水者协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用水户进行奖补,有效调动了灌区群众节水积极性。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推行,以节水为核心的水价机制全面建立,群众节水意识明显提高,用水方式不断转变,发展、应用高效节水灌溉的积极性高涨,成效相当显著。

主持人:众所周知,食品、化工等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请您谈一下我县工业节水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曹延鑫:近年来,我县把发展生态工业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逐步淘汰高耗水产能,支持引导传统工业改造提升节水技术。积极组织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水平衡测试,选择节水技术水平先进、用水效益领先的企业开展水效领跑行动,鼓励企业应用先进节水技术,挖掘节水潜力,形成节水争先、提质增效的良好氛围。一是紧盯用水效率,强化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将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作为企业开办的前置条件。同时,全县149家企业全部实行计划用水管理,计划用水覆盖率、计量设施安装率均达到100%。二是对标节水标杆,推进节水示范创建。积极推进矿产、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目前有三家重点用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有3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高台县宏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省工信厅、水利厅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平均值达86%。三是深挖节水潜力,加快非常规水利用。积极探索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引导和倒逼企业开展节水改造,提升重复利用率,实现节水减排。建设了2处园区绿化非常规水收集利用工程,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55.42%,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截至2020年我县GDP耗水量为495.56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38.6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7.48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69.85%,实现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和节水效果双提升。

主持人: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过程中,请曹局长介绍一下我县在宣传引导、增强居民节水意识方面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曹延鑫:近年来,我们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强节水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在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持续开展节水示范学校、节水窗口、“节水大使”等创建,引导群众学习节水知识、掌握节水方法,使节水意识真正融入群众生活。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技术改造,全力推广感应式水龙头等节水器具,以试点带动方式推动全社会节水,至目前全县节水器具普及率达86%。深入推进节水单位创建,建成一批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和监控管理严格的节水单位,验收命名的市级节水单位达30余家,受益人数过万,日均节水量达560立方米,广大群众用水方式全面转变。

主持人: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请曹局长最后介绍一下我县下一步节水工作的安排部署。

曹延鑫: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争取项目投资和多渠道筹融资,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高效节水、末级渠系量测水设施配套等方式,进行农田灌溉体系改造,全面提高农业节水能力。二是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进度。推进水资源管控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在水库、渠道、机井架设水位、流量监测及控制设施,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水利“智能化”管理的目标。三是深挖水价改革的潜力。在进一步总结水价改革和“水票制”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地表水和地下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从更深的层次上推进水价改革,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挖掘更大的潜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曹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