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落实六稳六保贡献卫健力量

来源:高台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09∶1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1年3月26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宗雄

访谈主题: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落实“六稳”、“六保”贡献卫健力量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宗雄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宗雄同志,就围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落实‘六稳’、‘六保’贡献卫健力量”主题和网民朋友们进行交流。邢局长,您好!

邢宗雄: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首先,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邢局长,近年来,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卫健系统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您谈一谈今后我县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做好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有哪些打算?

邢宗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促改革,健全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和传染病处置能力基础建设,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组建充实全县专业化卫生应急队伍,加强卫生应急队伍装备,强化卫生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卫生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切实提高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综合分析、研判、处置能力。

二是提升检测救治防控能力。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全面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提高医疗机构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医疗机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管理,严格工作流程,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做好重大传染病救治设施设备、药品耗材、防护物资储备,强化医护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演练,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检测救治能力。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公开招考一批、县内调剂一批、临时聘用一批的方式,着力补齐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匮乏和基层公共卫生人员不足的短板,不断优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结构,提高疾病防控、执法监督队伍整体素质。通过转岗培训、进修学习、岗位练兵、应急演练等方式,持续加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人员处置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

四是注重平战结合强化医疗救治保障。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优化现有医院建设布局,加快实施县医院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全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统筹调度4家核酸检测实验室高效运转,管好用好县级医疗物资储备库,制定县域应急医疗资源启用预案,改造建设可转换的病区和ICU病房,提升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隔离留观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随时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

主持人:邢局长,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对于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卫生健康部门今年是怎么打算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邢宗雄:下一步,卫生健康局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及时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激发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持续“赶考”,接力“奔跑”,不观望、不等待、不懈怠,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战斗队,将积极适应“雨天环境”,养成“一手撑伞、一手干活”习惯。持之以恒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发挥好医疗机构“哨点”监测作用,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稳妥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尽快建立有效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是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1号文件”要求,稳定固化现有保障政策,巩固提升县、镇、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卫生人员配备、服务措施落实等“三保障”工作成果,进一步优化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精准提升“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着力做好辖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建立重点人群健康有人管的长效机制。

三是不断巩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不断探索创新“三医联管”慢性病医防融合模式,持续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切实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水平。 

四是深化改革激发事业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着力解决好医联体和紧密型医共体“联而不密”问题,促进管理、技术、服务、利益形成实质性共同体,实现90%常见病多发病、80%大病在县域内诊治的目标。深入有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大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落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由医疗服务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五是综合施策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继续加强县级公立医院标准化建设和危急重症中心、县域医学中心救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服务能力,推动中医康复、治未病、特色专科等优势专科建设,今年再建成巷道、盐池2个卫生院中医馆,推广普及中医适宜技术。持续完善卫生人才引进、激励、培训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医共体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广泛开展远程会诊业务,加强全行业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持续加强医疗乱象整治,有序推进制度建设管理年和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六是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着力强化卫生院4种主要设备使用率和人员执业资格持证率考核,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探索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和保障待遇水平的措施,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年内完成10个村卫生室的提升改造,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是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幼老龄工作。坚定不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不断完善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机制、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落实好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和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励优惠政策。不断加强妇幼老龄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施母婴健康工程,推进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强化“爱婴医院”管理;持续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八是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树行业先锋·铸健康盾牌”特色党建品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四抓两整治”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严格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完善医德医风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邢局长的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