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实施国土绿化工程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来源:高台县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1-03-17 08∶48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1年3月17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

访谈主题:实施国土绿化工程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同志,就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邓局长,您好。

邓鹏: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邓局长,2021年的造林任务都有哪些?

邓鹏:2021年,我县林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城乡美化绿化,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计划营造林45811亩,其中:人工造林45811亩,义务植树80万株。

主持人:邓局长,再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今年重点实施的造林项目和造林地段。

邓鹏:我们计划重点完成以下造林绿化工作:一是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在黑泉镇胭脂堡沙窝,完成治沙造林38811亩,完成压沙8055亩。二是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在许三湾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完成人工造林2500亩,在312国道南侧、国有高台县三桥湾林场完成退化林分修复2500亩。三是城区绿化。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重点实施城市建成区绿化提升工程,对城区内15处、245.58亩闲置、未挂牌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完成水如意园红西路军主题公园建设和北环路东延伸段、水韵街西延伸段、祥和园路北段新建的3.3公里道路绿化;对县府东街及东环路3.42公里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四是乡村振兴及镇村绿化。实施“村边、田边、路边、渠边、宅边”绿化工程,加快形成道路、渠系及村庄周围防护林、房前屋后经济林的绿化格局,着力打造绿色美丽新农村。完成农田林网修复及镇村居民点绿化2000亩。五是南部交通绿廊带高火路至高速服务区段绿化。围绕实施通道绿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路网生态景观质量,重点组织实施南部交通绿廊带高火路至高速服务区段3公里道路绿化,并在道路交汇处打造多树种混交的高标准绿化景观带。

主持人:邓局长请谈一谈今后的工作打算。

邓鹏:“十四五”规划期间,我们将加快完善林草生态系统,大力发展林草产业,着力繁荣生态文化,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林草体系,使林草发展更具活力,内涵更为丰富,机制更为健全,人与自然更为和谐。依托祁连山浅山区生态植被保护与修复建设、黑河生态经济带治理保护与修复、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骆驼驿国家沙漠公园建设等项目,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26.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1.2万亩、封滩育林5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65万亩,到2025年末全县森林总面积达到9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25.6%。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邓局长的解答,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